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林芝市察隅县:聚焦产业振兴 推动特色产业链优化升级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市察隅县:聚焦产业振兴 推动特色产业链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03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57

乡村振兴开展以来,林芝市察隅县始终把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立足本地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三大沟域农牧特色产业布局”,突出茶叶、生(藏)猪、优质水果等产业,以资金、政策、技术等因素对产业提能提质,坚持“把群众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产业支撑,推动产业持续增收,引导“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一是推进产业链不断完善。聚焦规模化、精细化、高级化,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产业品牌建设,以三大沟域农牧特色产业布局为重心,突出茶叶、生(藏)猪、优质水果等产业,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各类加工厂14个,认定各类农特产品品牌28个,“察隅猕猴桃”在第七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荣登“2021年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声誉榜”,也是西藏自治区唯一获奖品牌。

二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围绕农业农村“四稳四提”的工作布局,加快推进农机使用技术普及、高标准农田改造,加大水稻标准化生产推广力度,2022年以来,已开展农机技能培训2次,建成高标准农田3100亩,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割机械化率达73%。

三是推进科技强农。组织相关专业科技技术人员深入农田、果园、茶园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指导,开展蔬菜、石榴、猕猴桃、茶叶等种植技能培训,开展水稻插秧机使用等机械化推广培训。已累计开展培训40余场次,培训科技特派员和农牧民群众3300余人次。

四是推进产业提质增效。按照“一带四基地”产业布局、“察隅县三大沟域农牧特色产业布局”总体要求,大力发展和提升特色农牧产业。加大特色产业企业扶持力度,制定《察隅县特色农牧业培育扶持办法(试行)》,为资金周转困难的特色产业企业,设立专项周转基金,提供一年期无息贷款服务,帮助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巩固提升现有园区,通过扩建特色农产品园区,冷链设施建设,改善园区土地质量,推动产业提质升级,2022年以来,新种植石榴200亩、猕猴桃127.3亩、茶叶1100亩、木耳2.16亩、农产品冷链库3个、牛养殖场1个。察隅县特色种植业规模达到3.6万亩,预计产值达到8800万元以上,带动察隅县2.5万名农牧民人均增收35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