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千年藏香“点燃”非遗致富路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千年藏香“点燃”非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4/18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4

静谧的午后,空气里都是柏木的清香。次仁多吉盘坐在遮阳伞下,伴着周围清脆的流水、水磨声,轻揉着手中的香泥。随后他用手一抓,迅速将香泥挤进带孔的牛角器中,身子微微前倾,手指用上巧劲,一根根藏香便排在纱网之上。

这就是尼木藏香手工制作的过程,看似简单,却考验着制香功底,只有经验丰富的人才能将香泥挤得粗细均匀、笔直整齐。

今年45岁的次仁多吉制香已近30年,是尼木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相传1300多年前,现行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将藏香的制作技艺传授给了当地(今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群众。至今,这里的人们一直传承着这项技艺。

“我们家几代人都会制香,像我十六岁的时候已经能独立制香、卖香了。”次仁多吉回忆过去,“那时候路不好走,去卖香少则耗费六七天,多则半个月,能赚个一千元左右就不得了了。”

2008年6月,藏香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千年的尼木藏香成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非遗项目之一。“吞巴镇长期存在制香散户多、规模小、生产经营混乱的问题。”吞巴镇党委书记张绪刚说,“为提升尼木藏香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我们致力于扶持适合的家庭作坊逐步向合作社、公司转型,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这几年有了政府的扶持,我购买了藏香制作辅助机器,在保证藏香原料品质不变的基础上,得以实现量产。”次仁多吉笑呵呵地说,“我还试着和批发商合作,通过淘宝、天猫、拼多多等平台把货卖出去,现在每个月收入能达到2、3万元。”

谈起未来,次仁多吉有个小目标。他说:“在继承发扬传统技艺的同时,我还想学习更多互联网知识,自己开个网店,实现增收,同时让藏香的味道飘到更远的地方。”

如今,非遗传承成为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优秀传统特色文化资源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结合藏香康养、沉浸式旅游、生态观光等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非遗焕发新活力,让群众过上新生活。”张绪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