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细讲1200多年历史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香堆寺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细讲1200多年历史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香堆寺

发布时间:2022/01/11 旅游 浏览次数:236

一提起古镇,也许许多朋友都会想起江南的水乡乌镇、西塘,也会想起云贵高原的束河,镇远,或者北方的平遥或杨柳青,但有多少人想得起青藏高原的千年古镇?

在西藏,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雪山、冰川、峡谷、寺院、经幡、草原…等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但是能够想到的古镇似乎是很有限的。事实上,西藏的历史非常悠久,古城、古镇也有不少,其中拉萨、日喀则、江孜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23万平方公里的地壳上,星罗棋布的分布着许许多多的古镇。

就是这几座古城,古村由于历史上人口不多,再加上远离东部华达地区,平时参观人数也很少,所以认识的人不多,在这方面,我想大家都知道,在这里,我要介绍的是一个西藏古城。

藏区的古镇和内地的古镇有很大的不同,要想介绍西藏的古镇,常常就无法离开宗教,香堆古镇也是一样,这座古城最古老的建筑物并不是有高官遗留下来的宅邸,而是在香堆山上的一座寺庙,名叫香堆寺。据估算,香堆镇这个名字也是因此寺命名。

据悉,香堆寺是一座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寺院,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藏传佛教中有许多分派,如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噶当派、格鲁派等,而格鲁派则是其中最兴盛的教派。

现在香堆寺仍存,且规模庞大,只被划分为新寺区与老寺区,新寺区修成金碧辉煌,仍是西藏昌都地区的一座重要寺庙,并被划分为旧寺,并被划分为新寺区和老寺区,这是什么原因?香堆要由原来的寺庙迁至边缘的新寺区。

 

至于香堆寺的来历,当地人都是这样介绍的,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入藏时十分喜爱这里,于是就埋伏于此,几年后,地上生出一尊石佛,被藏民犁过土,断定那是自生弥勒佛,并将自己的披风披在这尊佛上,这里后来建起了香堆寺。

藏书《青史》中的“七觉士”之一的贝罗杂那,曾到过香堆寺,又据“康共俄额的弥勒佛大殿有经”推论,香堆寺的主殿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座寺庙,至少已有1200多年历史。

现在,一千多年过去了,当地许多建筑物已经被历史的长河所淹没。香堆寺的向康大殿,独为历代统治者所保护,并未遭受过大破坏。不过,经过千年的洗礼,进康大殿早已没有了金碧辉煌的建筑,取而代之的是几个断壁残垣,满地都是杂草。但愈是如此,愈令人敬佩其体验。

站在对康大殿废墟前,相信大家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有些人将会体会到历史的厚重,有人会感觉到岁月的无情,有人会体会到文化的力量,还有人会想方设法寻找好的拍摄角度,有些人说它有点像古罗马斗兽场,也有人说它像马丘比丘印加遗址,事实上,在我看来,它是香堆古镇,西藏一座独特的古城,马丘比丘只有数百年的历史,无论其历史或规模,可能都比不上香堆古城,这个地方就差了世界的认识和宣传,如果有一天人们把马丘比丘称为秘鲁的香堆古镇,大家也不必感到惊讶。

更不用说,香堆古镇虽然历史悠久,但它仍然是一座鲜活的古镇,城里仍有许多人住在这里(户籍人口成千上万),不过人们已经把城镇迁往山下的河从地,更广阔的土地和更丰富的水草资源,从而形成了一种类似香堆寺的格局,旧镇、新镇并存,并且家家有独立的庭院,看起来绵延数平方公里,除了没有高楼,看起来规模也不比内地一般的场镇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