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西藏林芝察隅积极推进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工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察隅积极推进红色资源挖掘和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7 旅游 浏览次数:181

林芝市察隅县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和挖掘,成立工作专班搜集红色史料,整理红色故事,保护革命遗址,征集革命文物,全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维护,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察隅县现有红色资源以摩崖石刻、寺庙或庄园遗址和瓦弄战役遗址为主。目前已定级文物8处,分别为:英雄坡纪念园、华贡山摩崖石刻、纳左摩崖石刻3处自治区级文物,瓦藏达杰庄园、塔巴寺2处市级文物,桑昂曲宗遗址、通庆寺、江色寺3处县级文物;有未定级资源12处,分别为:塔玛岩画群、察巴寺、纳融塔、玛甲曲通摩崖石刻、米古寺遗址、宗古寺遗址、堆嘎卡摩崖石刻、扎通日追、塔吉寺、莫果西庄园、吉公摩崖题字、通嘎摩崖造像。通过人物口述、照片等资料搜罗情况看,需进一步考究的红色资源有21处,分别为:对印自卫反击战指挥部旧址、部队礼堂遗址、沙玛烈士纪念园4处、扎拉村毛主席万岁石刻3处、将军桥、前进大桥察瓦龙松塔战争遗址、察瓦龙团部遗址、门工村平叛遗址、竹瓦根镇寺庙部队驻防遗址、竹瓦根镇罗马运输站遗址、竹瓦根镇扎拉村俘虏营、加油站遗址、原126团驻军遗址、下察隅第一所小学遗址、第一座砖瓦窑遗址等21处。

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方面,一是加大资金保护力度。近年来,察隅县每年定额投入20万元资金用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维修、清理及绿化,同时加强沙玛等烈士陵园旧址保护和管理,分级分类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二是加大红色资源文化挖掘力度。成立红色文化发掘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系统梳理察隅县域内的红色文化资源,目前已考证30余处红色资源点,待整理完善后形成整体规划进行统一上报;三是实行文物管护巡查制度。加强部门协作,充分发挥文物管护员作用,每周开展文物巡查1次,文旅等部门联合每半月对各级文物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次,确保各级文物、实物有效保护。

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援藏工作队的积极筹措和帮助下,察隅县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卓有成效: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察隅县英雄坡纪念园先后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和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已成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主要景点,每年吸引近1万游客前来参观瞻仰,2021年共接洽6批次烈士后代前来祭奠;二是自红色文化建设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收集到实物20余件,协调区内外相关部门8家,收集珍贵图片50张,收集重要文件7份,书籍6册,翻拍实物20件,采访革命老人6人,报送征文稿9篇。三是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初步建成“囊塔归巴”村史馆,讲述察隅县缅民从逃离到回归、从贫穷到小康生活的生活演变史,成为特有的中华民族史与西藏地方史的真实写照和可靠的鲜活的历史资源,也将成为察隅县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之一。

下一步,察隅县将加强发掘力量整合,强化专业人力配备和指导;注重资源整合,确保红色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红色文化宣介和内涵,从而实现察隅县红色革命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有机融合、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