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昌都市察雅县宾果村:建设高标准农田 打造高质量典范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昌都市察雅县宾果村:建设高标准农田 打造高质量典范

发布时间:2022/09/28 新闻 浏览次数:120

农田高标准,增产筑“耕”基。察雅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藏富于民的基础工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扎实推进卡贡乡宾果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现已基本建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552.98亩旱涝保收田、高产稳产田,为宾果农业增效、群众增收提供了良田“硬支撑”,为服务“三农”、推进乡村振兴绘就了田园“新画卷”。

藏粮于地“高标准”。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宾果村现有耕地1010亩,分布在下至海拔2980米的谷地、上至海拔4400米的山地,土壤养分贫瘠,石头砂砾居多,年降水量较少,农业生产力水平低下。为彻底转变“地贫瘠、路不通、无灌溉、靠天收”的耕地现状,宾果村突出集中连片,聚力削整扩平,表土剥离回填,修筑土石田坎,因地建池修渠,共计平整土地552.98亩,打通机耕道3条,建成1000立方米和500立方米的蓄水池2个,铺设管道460米、钢渡槽3946米,修建水渠577米,新建取水管道1970米、排水灌溉管道610米。宾果村党支部书记加旺泽仁细数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时说:“党对我们的政策真好,让宾果村以往的‘巴掌田’变为现在的‘整片田’,以往的‘望天田’变为现在的‘高产田’,这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引导全村农牧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藏粮于技“高质量”。藏粮于技,兴农于技。宾果村不断以良田、良种、良人和良法推动农田提质增效。注重地力提升,加强土壤治理,持续改良土壤,累计地力培肥1055.22亩,耕地质量显著提高。注重良种保供,良田需要配良种,宾果村积极协调上级农牧部门选派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调研,争取良种政策支持,因地制宜选购良种。注重种粮技能,组织农牧民群众观看农业种植培训视频教程20余场次,配发农业技术推广书籍70余册。注重农田管理,高标准农田“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宾果村创建“一书两员十长”管理模式,即: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抓总;管护员,推选责任心强、有管护能力的农牧民负责高标准农田管护;监督员,推选由村干部、老党员等负责高标准农田日常监督;1名村长、1名网格长、8名双联户长协同农牧户抓高标准农田种植管理,实现建好一亩、管好一亩,建好一块、用好一块。

藏富于民“高收入”。善藏者,藏富于民。农牧民群众盼的是致富、要的是服务。宾果村通过政府带动、项目拉动和群众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筑牢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基石”,为农牧民群众增产、农业增收提效赋能,持续灌满农牧民群众的“钱袋子”。“大项目”带动农牧民群众“大增收”,宾果村农牧民群众积极参加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不仅投工投劳掌握了农田堡坎修筑技能,还拓宽了增收渠道,参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28名群众,累计创收26万元,人均增收9285.7元。农牧民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既实现了增收,又推动宾果农田从“里子”到“面子”蝶变升级,有效提升了全村农田排灌能力、农机作业能力和耕地生产能力,实现蓄宝于地。宾果村村长布亚说:“以前宾果村种田十分困难,好多村民都自发搬迁到外地了,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田块平整了,土壤肥沃了,排灌方便了,机耕道畅通了,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想返乡种田,农忙务农,农闲务工,实现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