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莎社区居民脱贫二三事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结莎社区居民脱贫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8/27 新闻 浏览次数:124

以前真的是太困难了,家里没有经济来源,两个小孩还要上学。现在,我家脱贫了,生活很幸福。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欧珠卓玛是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街道办居民,脱贫攻坚改变了她们一家人的生活状态。

2018年,欧珠卓玛主动申请脱贫摘帽,她找到社区“两委”,递交了申请书,她说:“我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两个孩子都毕业参加了工作,我自愿申请退出贫困户。”

欧珠卓玛常常说,“我亲身感受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我也经常教育孩子们,一定要回报社会,尽自己最大力量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在欧珠卓玛的带动下,在社区“两委”的宣传教育下,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申请退出贫困户。结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罗桑说,“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罗桑介绍,社区采取集中入户走访宣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和“双联户”户长政策法规宣讲员作用,结合身边的事例、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及便民政策进行宣讲,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

居民桑珠一家五口人,就她一个劳动力,上有老下有小,儿子和两个侄儿还在上学,生活很困难。住的房子还是社区2009年出资盖的。

桑珠的侄儿加措考上北京地质大学,多亏了社区解决了路费和生活费。“感谢国家政策,感谢社区的关心照顾,帮助我们一家度过了最艰难的那几年。”桑珠感激地说道。

如今,桑珠的儿子在江苏上大学;侄儿格桑次仁退伍后,买了货车跑运输;加措也毕业了,一边考公务员,一边通过市场就业……桑珠相信,有党的好政策,依靠勤劳的双手,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结莎社区第一书记拉姆次仁介绍说,社区通过“‘两委’班子一对一,致富带头人二对一,党员三对一”的形式帮扶贫困户。

在具体实践中,社区结合实际,坚持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

居民妮妮措姆把宅基地卖了,在外面租房住,因为婚姻的变故经常酗酒,生活陷入了困难。村“两委”主动找到她,通过做思想工作、制定帮扶措施,从情感和生活上帮助她解决了困难,让她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提升了她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2016年,社区“两委”找到致富带头人巴桑次仁,希望他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认真商量后,由社区提供空地,巴桑次仁出资44万余元帮助6户群众建房,每户38平方米。

房子建好后,社区还为群众解决了家具。妮妮措姆搬进了新家,戒了酒,开启了新的生活。

谈及今后的打算,妮妮措姆信心满满,她表示,现在生活这么好,她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不仅是贫困群众,社区的雅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6人就业,7名贫困户成为了城市协管员。除此之外,社区集体经济每年拿出120万余元,缴纳社区群众医保11万余元、群众失地分红105万余元、党龄20年和年龄50岁的老党员慰问金每人每年500元,鼓励考上大学的家庭每人500元……

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照耀下,随着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结莎居民感受到幸福、享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