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拉萨居民守望相助抗疫:大家的关系、距离更近了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萨居民守望相助抗疫:大家的关系、距离更近了

发布时间:2022/08/29 新闻 浏览次数:122

“我们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是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了,后来娘热社区派来工作人员,加上志愿者等共同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大家相互帮助、抗击疫情。”8月24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染指西藏两周多后,拉萨北郊市民吴勇电话中对中新网记者讲述大家互助抗击疫情的经历。

8月12日,拉萨市公布,在主城区以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开展消杀,并结合防疫需要深入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广大市民无特殊紧迫事项,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

疫情暴发后,吴勇每日在互联网社交平台发布“抗疫记录”,24日讲述的是自家自来水管破裂维修的故事,他介绍,当日,同小区的修理工王全合师傅获知情况后,爽快地答应维修,并告知吴勇,自己做好防护措施,小区志愿者同意后,就可以上门了。

随后,王全合遵守防疫程序后来到吴勇家,很快便修好了水管。吴勇了解到,不会手机购物的王全合生活物资开始短缺,“我们唯一能帮助的,就是送给他几个红烧猪肉罐头。”吴勇认为,疫情期间,大家互相帮助,不仅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也加深了邻里之间的感情,更分担了政府部门的抗疫压力。

吴勇还回忆了8月19日为同学的母亲、78岁的藏族老阿妈措姆购买胰岛素的经历:“我19日得到求救信息时,老人的胰岛素注射针剂已经断药好几天了,情况非常危急。”

他说,措姆老人所在的嘎玛贡桑社区是本轮拉萨疫情最早的暴发点之一,管控相对严格。吴勇说,他辗转联系到好几家医院,同时通过本地媒体服务平台联系到措姆所在的社区,第二天社区派车把措姆送到医院,医生开出了“续命”的胰岛素。

“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现在特别安静。”拉萨柳梧新区一小区居民米玛普赤说,此次疫情让自己思考得更多:疫情会让消费主义者反思吗?疫情对人与人之间以及家庭成员间的关系是产生积极影响还是消极影响?

米玛普赤和儿女居住在一起。她说,居家防疫以来,一家人生活比较规律,做饭、看书、打扫卫生,早上吃糌粑,中午简单炒菜,晚上吃些藏式面食。

米玛普赤介绍,自己的妹妹是医护人员,前几天送她出小区前往一线抗疫。“她也是第一次面对新冠肺炎,有些害怕、紧张,但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危难时一定要挺身在前,帮助他人、帮助拉萨。”

已经60岁的徐巧飞是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报名参加了所在小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减少小区居民与外界的接触,志愿者需身着防护服,每天在做好消杀的基础上,将米面油、蔬菜水果等各类生活用品从小区门口转送到居民家门口。

拉萨被称为“日光城”,身着医用防护服,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十多分钟便会大汗淋漓。

徐巧飞说,他们小组有5位志愿者,负责小区4、5、6三个楼栋的物资保障,组织居民核酸检测等。

“我们为居民们送东西时,可以听到他们家里高压锅冒气的声音、炒菜的声音。”他说,这代表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期间维持了居民们基本生活的正常。

“我们把东西送到家门口时,他们总是不停地道谢,好像疫情让大家的关系、距离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