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林芝市“五个精准”扎实推动农牧民就业增收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市“五个精准”扎实推动农牧民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2022/08/01 新闻 浏览次数:124

林芝市以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契机,按照王君正书记关于农牧民转移就业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11364”发展战略和“1366”就业创业工作思路,做好就近就地就便就业、做细市场就业与自主创业、做强跨区域转移就业三篇文章,以严作风、实举措扎实推动农牧民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强化工作部署,在精准施策上着力。根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林芝市人社工作会议,对全市农牧民转移就业增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印发《林芝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林芝市2022年农牧民工工作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2022年农牧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半月调度机制,督促各县(区)推动工作落实。7月19日,召开了林芝市2022年上半年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总结推进会。上半年,全市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94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16亿元,分别完成市级年度目标的77.4%、63.5%。

发挥市场作用,在精准服务上出力。为有效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农牧民组织化转移就业,提升转移就业工作效率,近年来,林芝市先后培育劳务经纪人502人,组建村级就业服务站501个,乡(镇)就业服务所56个,市、县两级劳务派遣公司16家,实现了四级劳务输出组织全覆盖。与广东东莞、珠海等五地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与雅安市签订全面协作框架协议,在广州、中山等四地设立劳务协作服务站,促进农牧民跨省转移就业。林芝市累计审核挂牌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74家,其中今年新增2家,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422人,实现劳务收入1445万元。上半年,林芝市组织化转移就业2.06万人,占转移就业总人数的71.1%;全市实现跨省转移就业339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8%。

积极搭建平台,在精准推广上聚力。探索实施“线上+线下”招聘新模式,认真组织开展线上网络招聘及线下“春风行动”“周五定期精品招聘会”等招聘活动,为农牧民等就业群体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招聘服务。积极对接项目主管部门,促进各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吸纳本地农牧民就业,与川藏铁路工程建设(西藏)指挥部波密项目部联合印发《川藏铁路林芝段工程建设劳务用工工作方案》,依托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农牧民群众就业。上半年,累计开展招聘活动21场,1267家企业提供9112个就业岗位,累计进场34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81人;深挖市场用工潜力,开发就业岗位4109个,为促进农牧民等就业群体实现就近就便就业提供岗位保障;林芝市各类政府投资项目吸纳本地农牧民就业4490人,占总用工人数的65.31%,实现劳务收入3371万元。

增强职业技能,在精准培训上用力。扎实开展市场用工需求和农牧民培训需求摸底统计工作,统筹供需双方实际,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和川藏铁路、雅下水电开发等重点项目,充分征求农业农村、科技等行业部门意见,制定年度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建立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开展“订单定向式”“以工代训”等培训,推广网络直播、家政服务等新兴行业职业(工种)培训。上半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5期,培训5100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9.2%;开展创业培训8期200人,培训对象涵盖农牧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

强化教育引导,在精准宣传上发力。始终坚持日常宣传与专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广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引导工作,促进农牧民等重点群体转变就业观念。充分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短信、广播电视、线上线下招聘会等平台,开展就业政策及先进典型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就业氛围。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人社政策边境行”、就业政策“五进一送”等专项活动,与农牧民群众面对面宣传宣讲,提升宣传引导工作实效。同时,大力推进劳务品牌建设,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带动农牧民实现就业增收。林芝市“墨脱采茶人”入选全国劳务品牌,“米林藏药材种植人”入选全区劳务品牌,拍摄了林芝市劳务品牌专题宣传片。积极向人社部推荐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2名,“墨脱采茶人”劳务品牌获得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劳务品牌专项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