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开启西藏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首次巡演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开启西藏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首次巡演

发布时间:2022/06/06 新闻 浏览次数:138

近日,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约100人的演职队伍前往山南隆子县玉麦乡,开启西藏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首次巡演。

据介绍,该剧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策划,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精心打造,取材于玉麦乡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父女两代人放牧守边的故事,耗时近5年创作,如今终得以搬上舞台。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很长一段时间,玉麦仅有父亲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姐妹一户人家,被外界称作“三人乡”。在这片辽阔的牧场上,父女三人像一朵朵扎根冰雪的格桑花,向阳生长、尽情绽放。用他们最质朴的方式和情感,表达对祖国最深沉的挚爱。2021年,卓嘎荣获“七一勋章”。如今,曾经的“三人乡”已变成67户234人的小康示范乡。

演出队伍从拉萨前往玉麦乡。一路行车,沿途有阳光明媚,有让人晕车难受的无数急转弯道,亦有穿梭在云雾中的陡峭崖路。滑坡偶有发生。路程远行程紧,赶路间歇,演员们在路边匆匆吃过午饭继续赶路。傍晚时分,队伍抵达玉麦。对于演员们而言,最期待歌舞剧成功首演。

5月31日的玉麦正处多雨季节,演员们一早起来,练声、压腿,边做准备边等雨停。下午1时许,天气逐渐放晴。

没有专业舞台、灯光,音乐响起,演员们瞬即进入情景角色,在广场上为观众们表现出了最佳状态。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观众们的情绪随着剧情起伏。

人群中,巴拉全神贯注地观看。她正是剧中原型人物、“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的女儿。年轻的巴拉告诉记者,自己从没见过外公,对外公的了解多来自妈妈和姨妈的回忆。剧中年长的外公跟她了解的外公像极了。

歌舞剧中的另一个角色邮递员,原型人物也在演出现场。如今56岁的白玛江村已在去年退休。他说,15岁就在给玉麦乡送信件报纸,看到歌舞剧,更多想到了年轻时送信的日子。“夏天还好,能骑马。冬天下雪只能徒步背着信件翻越雪山。”

演员次仁央宗(饰演姐姐卓嘎)说:“自从参与该剧以来,认真研读剧本,仔细寻找文字背后的情感和逻辑线索,完全将自己融入两代人放牧守边的实景中去,去体验他们的孤寂和坚守,从而升华‘从爱家到爱国’的情感,更加坚定了自己一定要塑造好‘卓嘎’的信心。”

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党委书记周后有表示,《天边格桑花》既是一部现实爱国主义题材的文艺作品,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思政教育课,是打造“高质量文艺作品”的具体行动。

完成了玉麦乡、隆子县城的演出后,团队还将前往山南市的曲松县、错那县等地进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