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构筑“多位一体”就业格局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构筑“多位一体”就业格局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2/07/14 新闻 浏览次数:139

西藏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西藏高校毕业生3.38万人,比2021年增加了4200多人,创历史新高。

针对这一情况,西藏人社部门、教育部门、高校等,通过线上招聘、百企进校、精准帮扶就业困难生等举措,精心护航毕业生求职之路。

24岁的边久来自西藏林芝市朗县,是今年西藏大学工学院毕业生。5月,学校发布一条企业招聘信息,他随即投递简历,后在线上完成视频面试。通过面试后,又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网上与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

近年来,西藏搭建云网招聘平台,疏通求职就业渠道,把招聘主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从投递简历到面试,再到签订三方协议,都是在线上进行的。”边久说,应聘过程很方便。

西藏高校与企业协商,创办“你公招我兜底”活动,给考上公招的毕业生提供一次免费解约机会。与边久签订协议的安能西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好是达成协议的企业之一。“这个措施鼓励我们先就业再择业,我正在准备公招考试。”边久说,父母更希望他能在公职单位上班。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西藏大学已举办4场校园双选活动,累计264个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000个;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举办6场校园双选活动,推送招聘信息500余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47.1%。

22岁的洛桑益西,2018年从拉萨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校期间,他曾到南京学习中西餐厨艺。毕业后,他又先后到拉萨、日喀则等地藏餐店学习。今年3月,他申请创业启动资金,并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在墨竹工卡县城开了一家藏餐店。

为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西藏自治区出台政策,规定对毕业5年内创业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按规定享受启动资金6万元和每年最高2.4万元的场地租金、水电费补贴政策,补贴时间最长可达5年。

“我一直有开藏餐店的梦想,梦想成真很开心。”他说,现在他的藏餐店月平均营业额在2万元左右。

2019年,25岁的加央白姆从齐齐哈尔大学毕业后,通过外聘就职于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今年初,她报考区外公招考试,到四川省攀枝花市工作。

“全家人都很开心,所有努力都值得。”她说,新工作单位是交警部门,“同事都很关心我,我也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西藏部分地市、县区通过援藏力量,打造更加适合本地学生的就业路径。2019年,南京对口支援西藏墨竹工卡县工作队创办“格桑花开”大学生就业创业特训营,组织未就业大学生前往南京开展培训、实习,提供职业咨询和岗位,促进就业。

来自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工卡村27岁的土旦平措,2019年从西南财经大学毕业后,刚好赶上特训营招收学员。他报名成为第一批特训营学员,后来经援藏干部介绍成功入职江苏一家酒业公司。

西藏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交流服务处处长李延彤说,这几年来,在西藏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区外就业。“人数从2016年的几百人增加到2021年的2400多人。”

针对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西藏高校制定“一生一策”“一生一档”的精准帮扶措施,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

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平均10名学生配有一名就业帮扶导师,结对帮扶率实现100%。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落桑旦巴说,导师需带毕业生参加学校和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会,推送就业岗位4个以上。

来自重庆的尚西杰自小在林芝长大。今年,他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在就业帮扶导师的帮助下,顺利与林芝一家广告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李延彤说,近年来,西藏逐步构筑了企业就业、公职岗位就业、基层就业、区外就业和创业就业“多位一体”的就业格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