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2年全力推进西藏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2022年全力推进西藏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3 新闻 浏览次数:137

林业草原部门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5.44万公顷;

水利部门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58万公顷;

农业农村部门实施各类人工种草项目0.32万公顷;

……

据数据统计,2021年,西藏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7.37万公顷,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资5.35亿元。

一份份成绩单的背后,更是一份份“责任单”。

2021年以来,西藏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中心,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强化各项保障措施落实,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显著提升了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治理成效,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

工作制度不断健全

良好的工作制度对推进荒漠化防治事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作用。

为此,西藏不断健全防沙治沙工作制度,推动各项防沙治沙工作落实,强化地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防沙治沙责任意识。

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将各级政府开展沙化土地、荒漠化土地综合防治等内容纳入法规,从生态规划、生态安全、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示范创建、社会协同、保障监督等方面规范了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责任和义务,为荒漠化防治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全面实施林长制,加快构建防沙治沙工作新格局。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完善了工作职责、任务分工、考核制度等内容,明确将沙化土地治理任务作为考核指标体系,对推动地方各级政府主动推进防沙治沙工作起到了制度保障作用。

防治措施落实到位

2021年,西藏切实保障防沙治沙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稳步推进防沙治沙目标任务取得显著成效。

积极推进沙产业发展。在日喀则、林芝等地组织专家开展砂生槐生态产业化发展调研及座谈,指导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进行砂生槐药用成分提取及饲料加工试验,开展砂生槐药用和饲料价值研究开发,探索沙生植物生态产业化发展路子。示范苜蓿种植、集中连片饲草种植等0.51万公顷,为推动沙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科技试验推广工作。不断扩大“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推广示范,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开展了“江水上山”水能提灌技术现场演示推广活动,实施“江水上山”水能提灌项目13处,为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造林绿化、防沙治沙配套水利设施提供了技术保障。依托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展试验示范,推广示范草方格、树枝、砾石、尼龙网沙障等机械固沙措施,成功引进试验了一批适生沙生植物,扩繁了一批乡土治沙树种,为加快防沙治沙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完成了自治区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调查工作。于2021年12月8日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审查通过了《西藏自治区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调查报告(送审稿)》,为下一步全区荒漠化和沙化防治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认真开展防沙治沙项目检查验收。配合国家考核组顺利完成了“十三五”防沙治沙自治区政府目标责任期末综合考核,取得了工作突出的良好成绩。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高分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估验收。完成了定结县塘切姆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验收工作。

宣传力度不断加大

2021年6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结合我国“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纪念品、解答群众咨询等多种方式,组织现场宣传。

切实加强宣传工作,是做好防沙治沙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1年以来,西藏围绕实施全区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山南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项目等,对全区“十三五”以来防沙治沙工作取得的成效开展了广泛宣传。将宣传活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颁布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相结合,向全区入网用户发送防沙治沙公益宣传短信2次,发送公益短信累计300多万条。

与此同时,开展全区防沙治沙先进表彰工作。对全区林草系统“十三五”防沙治沙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个先进集体、2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为推进防沙治沙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

通过宣传,带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荒漠化防治,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西藏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防治、科学防治,更好推进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综合治理,全力推进西藏荒漠化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