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57年首次!西藏自治区将举办文化艺术节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57年首次!西藏自治区将举办文化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2/07/06 新闻 浏览次数:146

7月5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举行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区文化厅有关领导同志出席发布会。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肖传江表示,经过57年的不断发展,西藏自治区已经拥有2800余项非遗项目,平均每年的文化惠民演出达到了4万场次的规模,10万文艺大军遍布城乡牧区、基层一线,成为国内、乃至世界范围文化传承体系最健全、文化保存门类最丰富、文艺发展最繁荣的地区之一。在这个西藏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时刻,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举办西藏文化艺术节,这既是对西藏全体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重托,更是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一场盛事。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自治区各级文化部门承办,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西藏日报、西藏广播电视台、各地市委宣传部协办。艺术节由开幕式、闭幕式、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王(歌后)大赛等16项赛事活动组成,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中旬闭幕,为期1个月。

开幕式历来都是艺术节的重头戏。“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在7月12号开幕,开幕式上不仅会有西藏文艺发展史上首台现实题材大型歌舞剧《天边格桑花》的精彩呈现。”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邹佳默介绍,“开幕式前还会进行大型灯光表演,用科技感十足的灯光秀点亮拉萨的夜空,同时,在开幕式场地金城公主剧场周边也设置了种类繁多、品类丰富的文化集市活动。”

作为本次艺术节的最高荣誉,西藏自治区政府最高艺术奖格桑花奖和群众类奖项西藏群星奖,将在艺术节的闭幕式上揭晓并颁发。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赵斌说,“具体的评选过程将按照评奖细则相关规定进行,在格桑花奖的设置上,我们设置了3个‘格桑花剧目大奖’,6项‘格桑花单项奖’,即:格桑花导演奖、格桑花编剧奖、格桑花舞台美术奖、格桑花音乐奖、格桑花表演奖、格桑花新人奖,并且设立格桑花终身成就奖。”

多平台传播形式和种类丰富的互动活动也成为此次艺术节的亮点。“本次艺术节是一次综合性文艺赛事,通过举办全区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舞大赛、民歌大赛,让群众充分参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表示,“艺术节期间,组委会还将积极利用‘文化西藏’‘珠峰云’‘西藏卫视+’‘西藏日报’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对的所有赛事活动进行全程直播,并将在‘学习强国’、QQ音乐、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建立专题专区,方便大家查找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点赞喜爱的明星。”

发布会还对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的会徽进行了公布。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助理吴小君表示,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会徽设计,选用格桑花与阿里岩画两个题材为主要设计元素,就是为了将格桑花这一爱国守边、团结进步的文化符号传播地更远。而阿里地区的岩画元素,与中原地区有着明显趋同性,充分体现了,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史实,这两种元素的艺术结合,表达了西藏文化工作者服务人民需求、继承优秀传统、赓续文化传承的信念决心。

会上,肖传江还代表全体西藏文化艺术工作者,向全国、全球发出诚挚邀请。他说,“期待大家能在西藏最美好的季节,来西藏亲自参与到文化艺术节当中,亲身体验丰富多彩的西藏文化,亲眼见证西藏文化的蓬勃发展和澎湃活力。”

据了解,在西藏文化艺术节举办的一个月里,西藏各地都将同步举办相关赛事活动,每天都会有文艺演出,整个夏季,雪域高原都将成为欢歌热舞的海洋。

中央驻藏媒体、自治区主要媒体、政务新媒体和拉萨市主要媒体受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