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拉孜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育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拉孜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共育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次数:165

走在日喀则市拉孜县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一条条道路内通外联,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校园里孩子们书声琅琅,村庄内农牧民亲如一家……一幅幅共同奋斗、同心筑梦的和谐新画卷展现眼前。

拉孜县辖11个乡镇、98个行政村,有藏、汉、回、白、苗、东乡、撒拉等多个民族。近年来,拉孜县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开创了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县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绚烂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在拉孜大地常开长盛。

做实做细做好宣传教育

“波啦(藏语意为爷爷),这是藏汉双语版的《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您拿回家看看。”拉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尼玛普赤在县城老中尼路拿起小册子,递给了旦增老人。这是该局正在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的场景。工作人员热情高涨,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册,宣传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了解。

“这个活动好,既宣传了民族团结的知识,又解答了我们的疑问,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旦增说。

近年来,拉孜县多措并举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广场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宣传民族团结典型事迹,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用心浇灌团结常青树

在拉孜县查务乡森格隆村,有一个藏汉民族团结家庭,他们的爱情故事成了村里的美谈。

1998年,叶建成从四川来到西藏,开始了打工生涯,在一次务工中与现在的爱人仓木觉结缘相爱。

“当时进藏,只是为了打工挣钱,没想到后面在这里安家立业,成了这里的一员。”叶建成说,他经常帮助邻里解决一些困难,村里大大小小的活动他都积极参加。经过几年相处,仓木觉的家人逐渐接纳了他,村民们也越来越喜欢他。

为更好地融入这个大家庭,叶建成主动学习藏语,还利用自己的打工经验,带领乡亲外出务工。在他的帮助下,每年都有20多名村民与他一起外出务工。村民达瓦扎西说:“在工地上,叶建成很照顾我们,他是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人。”

2019年,叶建成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还被评为“拉孜县2019年度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不仅如此,他还当起了村里的宣讲员,把党的好政策和自己掌握的知识讲给当地群众听。“我爱我的森格隆村,更爱这里的群众。我要和他们一起共同奋斗,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叶建成感慨道。

像叶建成和仓木觉这样的民族团结家庭,在拉孜县还有很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比比皆是。

实实在在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2021年9月5日上午,拉孜县曲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拉孜县完全小学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日”志愿服务暨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细致地为孩子们整理发型,一推一剪间透露着细致和真情,孩子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活跃。

拉孜县完全小学相关负责人对志愿者说:“你们想得太周到了,不仅给孩子们提供理发服务,还对学校的食堂和马路这些地方进行了大扫除,真的非常感谢!”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让各族群众分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拉孜县坚持以“小事操心、难事挂心、大事尽心”的“三颗心”理念,组织各族党员干部开展献爱心和送温暖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讲一百条道理,不如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我们希望通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确保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拉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次仁扎西告诉记者。

在拉孜这片土地上,各族群众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共同谱写了悠扬的民族团结之歌。站在新起点,拉孜县各族群众正心连心、手拉手,向着更美好的幸福生活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