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年检路上的苦与甜——青藏联网工程年检侧记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年检路上的苦与甜——青藏联网工程年检侧记

发布时间:2022/05/31 新闻 浏览次数:123

近日,在平均海拔5200米的安多县,记者跟随青藏联网工程线路年检工作人员的脚步,一路探访线路年检工作现场,见证了电力员工十几年如一日运维电力天路的普通一天,见证了年检期间巡检人工作中的苦与甜。

5月初夏时节,内地平原地区的人们早已热的穿上了短袖,但在安多,天气依旧宛如严冬,天空中不时下起小雪,厚厚的羽绒服裹在身上,一丝暖意也感受不到。

在青藏联网工程西藏侧安多段年检现场1749号塔位,2名检修人员正在40多米的高空检查绝缘子、金具、导地线、引流板和间隔棒。就在这一段时间里,“电力天路”上还有60多名国网西藏电力输电线路检修人员同步穿梭在铁塔与银线之间,开展年度检修作业。

记者找到现场负责人左天勇了解工作开展情况。此时,天空中已经是乌云密布,风也逐渐变大,左天勇不时拿出测风仪,密切测量现场风速。不一会儿,空中下起冰雹,风速已经达到了5级,左天勇飞奔而去,向塔上走线的工作人员大喊:“快点就近下塔,现在的天气情况无法满足作业条件,要保证安全,快点下来!”

工作人员平安下塔后,一直注视着现场工作的左天勇才回到了与记者的采访对话中。

“开展高空作业时,天气情况如果不具备高空作业条件,我们只能立即暂停工作,这是现场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安多天气不太好,昨晚下了一夜的雪,我们早上8点到达工作现场,在做好安全措施后,就一直在原地等候作业条件,一直到13点左右,才开始今天的工作。”左天勇解释道。

安多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一会一个表情,让人捉摸不透。这不,刚刚下塔休息的工作人员才喝了几口水,乌云散去,天空放晴,湛蓝的天空阳光明媚,他们又立即整理工器具,再次登塔作业。

从1749号塔位忙碌的现场出发,记者继续驱车前往唐古拉山口方向的1501号塔位,在距离目的地还有约10公里的时候,车辆从柏油路变道行驶在简易泥路上,此时车轮开始出现打滑情况,车身也在泥沼中摇曳,最后陷入了泥沼中,再也无法前行。

“这里就是当年建设青藏联网工程时的冻土施工攻坚带!在这样的地方,也只有靠冬季受冻时施工,才能保证施工工艺。你们别慌,在这里陷车属于正常情况!”1501号塔位年检工作现场负责人董建明一边帮忙推着车一边跟记者说。

董建明一边指挥车辆脱困、一边和记者介绍说:“每年夏季因为气温升高、冻土融化,加上雨水逐渐增多,原本坚实的路面都会变得松软塌陷,加之坑洼地形下积水较多,车辆很容易陷入其中。”

“这种这情况是巡检人的家常便饭!”董建明和同事们没有一点慌张,他们垫土的垫土、按装牵引绳的按装牵引绳、推车的推车,各司其职,不一会儿就把车从泥沼中拖了出来,正好与记者的担忧和无助形成对比。

董建明说,在青藏联网工程运维的11年间,电力工作人员早已习惯一路上的各种困难。

终于来到1658号塔位,在董建明的带领下,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布置安全措施,做好准备工作。

此时又迎来多变的天气,时而晴,时而雪、时而阴、时而云……让人难以捉摸。就在现场具备登塔作业的时候,远处的天空迅速变黑,乌云急卷而来,隆隆的雷鸣声响起,闪电从高空中落下。董建明只得立即阻止现场准备开展工作的人员,看着远处的天空,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说马上就会下冰雹了,让大家继续原地休息等候作业。

果不其然,没有几分钟,在头顶上阳光还没有被彻底淹没的时候,空中飘起了小雪,随着乌云的席卷,天空中的小雪演变成冰雹,并且越下越大。豆大的冰雹拍打在脸庞,真的很疼,董建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上车躲避。记者的采访阵地也随之转移到车中。

等待期间,董建明笑着告诉记者,在高原上开展输电线路检修作业面对的是人烟稀少、枯燥乏味的环境,但大家久而久之还是慢慢学会了“自己找乐子”。安多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当地的野生动物,那些野生动物在线路下自由的觅食奔跑,他们与动物成了“伙伴”,看见和发现这些野生动物,也是他们线路检修路上最大的乐趣,说着,他拿出手机乐呵呵的给记者看他拍摄到的藏羚羊。

说来十分巧合,就在这时,不远处一只灰黑色的藏狐正好闯入了大家的视线,尖尖的嘴巴,谨慎的走到了铁塔脚下,不知道在寻找避风的港湾还是在寻觅食物。

董建明看着小藏狐,拿出车上的面包和火腿肠,悄悄的打开车门,走近小藏狐,把食物放在了地上,又默默的返回到车中。只见小藏狐在四处观望后,来到了食物跟前,开始了觅食。

“你看,刚说有动物,这只小狐狸就来了。”董建明乐呵呵道。

随着天气转好,董建明带着班组工作人员又各司其职,开始全神贯注的高空检修作业。时间一点一滴过去,天气依然是时而飘雨、时而落雪,检修工作也在停停进进中推进。不知不觉间,时间来到了晚上19:30分,董建明和班组同事们准备收拾工器具返回驻地。记者的车辆缓缓启动,在挥手与他们的告别中,透过满是雨水的车窗,记者看到的是满脸质朴的检修人员,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他们的身影正慢慢与身后的银色铁塔重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