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钢轨医生”节日保障拉林铁路运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钢轨医生”节日保障拉林铁路运行

发布时间:2022/03/08 新闻 浏览次数:172

“作业位置在色拉丘隧道进口800米处,钢轨波形图显示正常……”近日,正是西藏藏历新年期间,在拉林铁路米林站,国铁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6名探伤工人“昼伏夜出”,深夜推着超声波探伤仪器,检查钢轨状态。

拉林铁路全长435.48公里,起自拉萨,经山南后到达林芝市区。超90%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随着开行列车逐渐增多,加上刚刚经历春运“大考”,表面光滑、平整的钢轨也可能出现伤损。钢轨探伤工如同医生,利用超声波仪器,检测钢轨病害。

工人次旦平措和格桑群培推着45公斤重的探伤车慢慢前行,仔细观察显示屏上的波形,辩听仪器的提示声音,“滴滴滴……”警报声突然响起,他们立即回推,寻找警报发出的具体部位。随后,桑杰尼玛手持探伤检查镜,根据仪器报警位置,在钢轨上来回查找伤损。

几人相互配合,工长罗布拿着检查锤沿着钢轨面不停敲击,凭借杂音反馈判断伤损位置。为便于管辖车间及时进行处理,罗布给确定好的位置画上“轻伤”标记。“钢轨探伤就像‘扫雷’一样,要坚持标准、全神贯注。”罗布说,探伤时要对各种异常波形进行排查分析、校对确认,确保不漏检、不误判,并根据钢轨轻伤、重伤程度做好标记。

据悉,拉林铁路通车至今,他们巡查线路1200多公里,探伤检查发现重伤钢轨2处,轻伤11处,用精益求精的精神“护航”高原动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