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红色铁骑”续写初心使命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红色铁骑”续写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5/19 新闻 浏览次数:160

五月的山雨淅淅沥沥,雾气弥漫在山峦之间。静谧的山谷中,村委会大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西藏林芝市朗县拉多乡巴顿村党支部正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虫草采集动员大会,以年轻党员为主要力量的“红色铁骑”负责清点人数、发放证件、整理行装、安排车辆、叮嘱安全。一字排开的“红色铁骑”车队插上鲜红的国旗,骑手们精神抖擞、列队待发,头车的“红色铁骑”旗帜尤其醒目。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虫草收入是拉多乡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在人均纯收入中占比三成以上。过去,群众采集虫草,需要全程步行,通过一条条羊肠小道翻越高山峻岭、穿越临崖险路、跨越林间沼泽,行进一天才能抵达虫草采集区域。

如今,摩托车成为了群众上山采集虫草的必要骑行工具。但通往虫草采集点的道路漫长艰险,路途中风餐露宿,无时无刻考验着大家的骑行经验和技术,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是乡党委、政府最为担心的一件事。

为此,拉多乡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中村里车况良好的摩托车进行统筹使用,召集驾驶经验丰富的党员担任骑手,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组建“红色铁骑”为采集虫草的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先锋开路保障服务

五月份的虫草采集期,拉多乡一千多名群众上山采集虫草,“红色铁骑”又一次成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开路人”“领路人”“护航人”。

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红色铁骑”提前探路,检查路况、熟悉环境,为群众上山采集虫草做好准备。清理落石碎石、适当拓宽道路、打造停车休息点、设立垃圾收集点、补给水和食物……在群众上山采挖虫草期间,“红色铁骑”帮助群众运送所需一个多月的物资上山。

5000多米的虫草采集区寒风凛冽且时常下雪。面对近一年未维护过的虫草采集区临时住房,“红色铁骑”当起维修工,帮助群众维修住所100余处、临时公厕20余座、垃圾处理站10余座,挑选10余处冰川融雪作为“天然蓄水池”,可以满足一个多月的用水需求。

为民解忧助民增收

以前,群众为抢占市场先机、避免虫草变质,采集到一定数量的新鲜虫草后,第一时间下山销售虫草,既耽误他们采集虫草的时间,路上也存在安全隐患。

“红色铁骑”成立以后,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担起助民增收的重担。“我们村这几年一直在网上销售虫草,许多老客户听说最近要挖虫草的消息,已经开始预订了。”拉多乡扎村“红色铁骑”队长贡布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和客户联系沟通,“上山之后,群众每一天都有不少的收获,都不想错过采集虫草的最好时机,我们会帮助有意愿的群众把新鲜虫草带出山、卖出去”。

过去三年,拉多乡“红色铁骑”通过各种渠道帮助群众销售虫草1400余斤。

坚守底线保护生态

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虫草采集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表面翠绿的草场仅有一掌厚,下面全是砂石土。

为保护生态,“红色铁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农牧民群众只挖虫草不栽树木、沿路乱扔垃圾、随处生火做饭的陈旧观念和做法,从保护最脆弱的生态开始做起,把“人间烟火”挡在丰美草原之外,挡在秀美冰川之下。

“过去有群众提出把摩托车道尽量向虫草采集区延伸,村党支部反复思考、多次研究,还是决定把摩托车停在传统的关口处,步行前往。”巴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广磊正带着大家修整加固关口,“虫草采集结束后,我们会组织‘红色铁骑’对沿路的植被情况进行检查,投工投劳植树种草。”

不仅是巴顿村,拉多乡各村都在积极努力保护生态环境。据了解,拉多乡每年将60多万元的草原植被恢复费返还各村,用于保护草原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