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记坚守和奋斗在山南边陲的各族干部群众:杜鹃花开满山红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记坚守和奋斗在山南边陲的各族干部群众:杜鹃花开满山红

发布时间:2022/05/19 新闻 浏览次数:138

2012年,白玛卓嘎和丈夫赶着牦牛,从洛扎县拉郊乡出发,一路往西南走。他们翻过两座大山,饿了吃一口糌粑,渴了掬一捧溪水,走了3天山路,到达杰罗布村的马家塘牧场。看着满山开遍的红杜鹃,疲惫的白玛卓嘎松了口气,她望向丈夫说:“以后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了。”

2017年冬天,勒布沟大雪纷飞。错那县勒乡干部格桑旦增看着屋外的雪花,还是决定动身,去巡边。一行4人小心翼翼往山上走,艰难到达巡逻标记点,天色已晚,雪却越下越大,深的地方已经齐腰。格桑旦增思忖:“今天是回不去了。”他们忍饥挨饿,在风雪中熬了10多个小时。第二天上午,勉强能看清四周树木。格桑旦增壮胆带路,一行人摸索徒步8公里,回到了村里。

2021年1月13日,这是崔成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家人搬迁到扎日乡珞瓦新村,开启全新生活。6月,崔成当选珞瓦新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脚下干事的步伐明显加快。他说:“这里山好水好,房子新公路宽,咱一定不能得过且过,守边要守出样子来。”

……

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山南市有600多公里边境线,在雪域边陲的高山峡谷之中,散布着一座座美丽的村镇,玉麦乡、勒乡、拉郊乡,珞瓦新村、色村、杰罗布村……如一个个通红的火把,照耀着藏南大地。

把这些火把点亮的人,正是新时代在边陲默默坚守、奋斗的人。

边境线有多长,守边干部群众的意志就有多强;边境的山有多高,守边干部群众的决心就有多牢。

越来越多青年加入兴边队伍

隆子县玉麦乡,从9户32人,到67户240人,从不通路不通电到新房新村新面貌,短短几年,巨大飞跃折射出边陲干群一心、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的发展新局面。

在玉麦沟深处,一座崭新的小康村——纽林塘村于2020年7月落成。39岁的索朗央宗一家是全村首批居民之一。她自愿申请从山外搬到这里,成为玉麦新居民。

她说:“玉麦海拔低、环境好,国家给我们盖新房,提供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留在这里放牧守边是最幸福的事。”

年轻的格桑罗布看上去一脸学生气,去年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玉麦乡成为一名科技专干。

“毕业之前,我从没来过玉麦,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玉麦建设得这么好。这里是边境发展的前沿阵地,能到这里为固边兴边贡献力量,我特别高兴。”言语之间,这位年轻小伙子对玉麦的热爱和工作上的干劲都写在脸上。

越来越多有理想、能担当、敢作为的新时代青年加入兴边固边队伍,为边境发展注入了最有朝气、最具活力的血液。

像杜鹃花一样绽放在边陲

翻过日啦山,玉麦向西70公里,就到了隆子县扎日乡。几经峰回路转,在满目苍翠、杜鹃遍野的峡谷之中,一座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美丽小镇如明珠般镶嵌在绿涛之间。

这里同样发生着一个个守边奋斗的故事。

2021年春天,余志平从隆子县城调到扎日乡任乡党委书记,1年多时间里,他走村串户了解民情、跋山涉水巡逻守边、推动建设发展经济,足迹遍及全乡。对他而言,边远而美丽的扎日,是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新“战场”。

余志平说:“我是扎日群众的‘父母官’,兴边固边的担子比谁都重,我不能偷懒松懈,必须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错那县勒布沟,这个有名的“天然氧吧”,也是在全区固边兴边富民行动中率先发展起来的地方。

麻麻乡的白玛卓玛土生土长在勒布沟。从一个没走出过大山的女孩,转变为“最美乡村农家乐”的“老板娘”,是坚守和奋斗改变了她的生活,让她的人生更有意义,成为一名“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勒布沟就像一朵雪山上绽放的杜鹃花,我们生活在沟里的人,只有共同为杜鹃花浇水、施肥,它才能越开越美,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从白玛卓玛口中说出这样的话,让人感叹。许许多多和她一样的人,不都是坚韧美丽的杜鹃花吗?

勒乡党委副书记汪海涛,同样也是勒布沟的奋斗者。在勒乡工作3年,他忙碌而充实。他说:“能和各族群众一同经历边陲的发展,是我的幸运。”

坚守边陲奉献无悔青春

洛扎县毗邻不丹王国,边境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同样让这里日新月异。

在色乡色村库拉岗日雪山旁,红杜鹃竞相盛开,游客纷至沓来。

驻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冶燕博已驻村3年多,见证了色村特色商业街开街、小康村落成、柏油路通车和库拉岗日环湖步道投用。他自己两次到拉萨达东村学习特色旅游发展经验,与平措康桑等知名酒店接洽,尝试将酒店项目引进色村,为旅游发展赋能。

冶燕博谦虚地说:“边境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力所能及为乡村发展做点有用的事情,这是让我在这里坚守的动力。”

像冶燕博一样,广袤的边陲,奉献者前赴后继。

在密林深处的拉郊乡,原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扎根30载,为国守边;84岁的索朗群培和64岁的明久扎西这对表兄弟,1995年到杰罗布放牧守边,从此结束了杰罗布无人守护的历史,并坚守至今;在拉郊乡奋战多年的现任乡党委书记顾世超,这个朴实的河南汉子历经了拉郊村、杰罗布村边境小康村的建成和群众生活变迁;杰罗布村干部米玛桑珠、达娃央宗继承父辈意志,继续坚守边陲,奉献青春;年轻干部丹增平措、李利有激情、不怕苦、耐得住寂寞,用坚守和奋斗让青春在边陲绚丽绽放……

5月的山南边陲,高山杜鹃如红霞一般,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每个角落盛开。它们不惧风雪,在高山岩缝之间傲寒而立,一到春天,定会开出团团簇簇的花朵,殷红似火。

看呐,怒放的杜鹃花,已染红边境的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