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携手促成长 精准“传帮带”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携手促成长 精准“传帮带”

发布时间:2022/05/10 新闻 浏览次数:167

近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尼玛次仁在援藏医生陈艺的带教下,单独完成了阑尾切除术。“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长孟浩介绍说道:“这例手术是由当地藏族医生成功实施的第一例,为普兰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一直以来“要我学”的观念转变为“我要学”的理念。“输血式”援藏正在向“造血式”援藏转变。”

普兰县人民医院是陕西省长期对口援建的重点医院,医院现有编制床位25张,平时以收治产妇、儿童、老年病为主,无外科病区、基本无外科住院病人,医院医生仅能完成简单的清创缝合术,对常见外科疾病无法做出正确的诊断及处理,本该在基层医院治疗的外科常见病均需转至阿里地区或拉萨。

2021年8月,陕西省汉中市卫健委响应中组部号召,安排孟浩等一行8人以“组团式”支援来到普兰县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医生陈艺负责外科工作,现任普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兼外科业务主任,他来到普兰县人民医院后,面对普兰县人民医院外科诊疗现状,未退缩,未气馁。他说:“传帮带,倡导“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把技术留在高原,把内涵根治于心。要引领受帮对象开展行动式学习,在相互作用中获得共同成长。要转变当地医生服务理念,敢于担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意的医疗服务,这样既能让老百姓受益,又能提高自己的技术,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立足于岗位,从基础着手,定期进行外科专业知识讲座,强调医生自我学习的重要性,培养科室逐渐形成“奉献、学习、团结、创收”的文化氛围;将内地的科室管理及诊疗理念逐步渗透在带教过程中,严把转诊政策,能在当地医院治疗的疾病绝不出县,为医院留下宝贵的医疗资源,为医生留下宝贵的学习机会。

通过“传帮带”,尼玛次仁医生对普外科、胸外科及肛肠科常见病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及处理,基本掌握了阑尾切除术、乳房良性肿瘤切除术、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混合痔外剥内扎术、胸腔闭式引流术等常见外科手术。

在“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的帮助下,普兰县人民医院外科构架已基本形成,外科手术完成率较以往大幅上升,实实在在地为各族群众解决了基本的就医要求,同时树立了普兰县人民医院在当地老百姓心目中形象及口碑,也为陕西“组团式”医疗援藏谱写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