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共绘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3/10 新闻 浏览次数:155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是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完小副校长。墨脱县在2022年1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墨脱县人口虽然只有1.4万左右,但这里却是藏、汉、门巴、珞巴等多个民族聚居的地方。“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管是藏族、汉族还是门巴族、珞巴族,都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助,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富裕……”这在墨脱县已成为大家的共识:爱护民族团结,珍惜民族团结,多说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民族团结的事,用心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

格桑德吉说,随着墨脱县交通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走进墨脱,和这里的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像我姑妈家,孩子们自由恋爱,选择自己喜欢的人组成家庭。现在,他们家就有汉族、土家族、门巴族、藏族四个民族的亲人,逢年过节其乐融融,非常团结也非常幸福。”

格桑德吉表示,现在在家乡类似姑妈这样的家庭随处可见,在当地人眼里大家没有民族之分,都是一家人。“在这种交融的民族文化中,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也在相互学习中不断发展传承,更好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透过身边的民族团结事例,格桑德吉看得更远,也能感受到更多益处。

来自昌都市藏医院的全国人大代表泽仁永宗也向记者讲述了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我们单位和身边朋友中,通过婚姻结合在一起的非常多。我的邻居来自四川的老杨就是其中一个,他聪明能干,和藏族姑娘结婚后,一个负责跑生意挣钱,一个负责照顾孩子,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美美满满,羡煞旁人。”

泽仁永宗介绍说,在她们医院里也有很多藏族医生帮助汉族病患的故事,在互帮互助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家人。

“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例,我觉得正是西藏着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最牢固的根基。”泽仁永宗说,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信息越来越发达,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一定会增多,不同民族间团结互助的事儿也一定会越来越多。

千百年来,西藏多个民族在雪域高原上生息繁衍、共同生活。尤其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各民族之间交往与合作的密切程度前所未有,形成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水乳交融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将“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列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首位,全面开启了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征程。

多年来,西藏班办学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份111所学校开设西藏初中班、高中班和中职班,累计招生14.9万人,为西藏培养中专以上各类人才6万余名,在不断壮大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才支撑的同时,也让广大农牧民子女拥有了走出大山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全国政协委员、昌都市市长陈军说,1984年12月11日,教育部、国家计委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关于在内地为西藏办学培养人才指示的通知》和《关于在内地筹建西藏学校和举办西藏班培养人才的意见》,不仅开启了区外为边疆民族地区大规模培养人才的先河,同时也加强了藏汉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团结重在交往交流交融。”陈军表示,如今,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热切期望送子女到西藏班学习,并引以为荣。针对目前招生指标十分有限的现状,陈军建议,适当增加西藏班初、高中招生指标,扩大川渝等地招生规模,让更多优秀学生拥有就读西藏班的机会,在更优质的学习环境中进一步夯实“五个认同”根基。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果果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拉萨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摆在拉萨各项工作的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围绕增进“五个认同”,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各民族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进步。目前,全市“双语”教学覆盖率达到100%,85%以上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能流利说国家通用语言;投资5.1亿元,建成集休憩游玩和爱国教育相融合的中华文化公园,用一组组雕塑生动展示西藏作为炎黄之根,与祖国同文共轨的历史和血脉;民族通婚家庭由2015年的1891户增加到7245户,互嵌式社区环境基本形成,接续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果果表示,下一步,拉萨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载体,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各族群众越走越亲、越走越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拉萨永远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