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山南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山南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发布时间:2022/09/18 新闻 浏览次数:153

达娃卓玛,乃东区岗布小区住户,9月14日中午12点07分,她拿着出入卡来到小区门口,经过扫码、测温、登记、查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程序,前往小区附近的海狸集尚超市。今天,她想买一些肉、蔬菜和酱料,充实一下厨房,然后做一顿好吃的犒劳一下自己。

贾威,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西区菜市场旁的水果商户,14日上午11点,他和妻子在店里忙进忙出,把香蕉、橘子、火龙果等30多件水果装上三轮车。他说,这些水果运到出市区的卡点后,将通过持通行证的运输车全部发往乃东区亚堆乡。

……

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公告,自8月23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后,除9月3日个别县发生零星输入性病例外,山南市已连续20天以上未发生市域内本土病例,近期隔离点输入性病例已降至个位数,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全市实现动态清零目标,从9月13日零时起,山南市逐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这是全市3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同心抗疫的成果,那个人们熟悉的、充满活力的山南就要重新回来了。

9月14日,记者走上街头,看到超市、药店、水果店等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铺已经开始向持有出入卡的群众开放了。

在西区菜市场周边的水果销售区,大多数商家都在营业,瓜果蔬菜、肉禽蛋奶、酱菜佐料等琳琅满目,一应俱全。一些群众正有序进入销售区域。

菜市场北口卡点执勤防疫人员、乃东区文化局干部王容说:“现在只要持有‘居民生活物资采购出入卡’,经过扫码、测温、消毒,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之后,市民群众就可以进入菜市场区域采购了。”

王容还说,为了确保将防疫工作做到位,市民群众进、出卡点均需要扫码。记者在卡点现场的扫码设备上看到,从14日零时起,截止到当天上午12点,已经有近300人次正常出入菜市场区域。

作为泽当主城区第一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29个居民小区(散户区)之一,居住在嘎玛庆社区交通散户区的益西俄热对这一天的到来期盼已久。

他拿着一张出入卡对记者说:“我们的出入卡分蓝色和黄色两种,蓝色的单日出行,黄色双日出行,每次持卡可外出2小时采购物资,每用一次卡,社区防疫工作者就在卡上标注一次。居家一个多月,这是我第一次出门买东西,外面的空气可真好,整个人的心情都舒畅啦!”

虽然益西俄热戴着口罩,但记者从他上扬的眼神中,仍然看出了他的兴奋和喜悦。

与他一样,家住色嘎顶社区卓吉嘉苑小区的“波啦(爷爷)”扎西旺堆也在14日走出了家门。他先去市藏医医院购买了降压药,又在格桑路的山南大药房给家人买了治牙疼的药。

他说:“现在生产生活秩序刚刚开始恢复,开门营业的店铺还不是很多,但买菜、买药、买生活用品这些最基本的需求都能满足。现在我们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出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按要求分时段错峰出行,做自觉遵守防疫政策的好市民。”

在泽当镇白日街,记者看到,海狸集尚超市门口排起了队伍,超市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采购的客人。

按照当前防疫政策要求,市民群众暂时还不能自由进入超市采购物品,只能在超市门口将采购单交给超市工作人员,由他们取货后在超市门口交货。即使如此,家住岗布小区的仁增措姆已经十分高兴。

不仅是乃东区,在山南许多县乡,生产生活秩序都在有条不紊地恢复。

在错那县错那镇,理发店开了张,顾客上了门,全县55家民生保障场所有序恢复营业。在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绕让搬迁安置点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繁忙景象。在浪卡子县浪卡子镇,田野上满目金黄,翁果村秋收突击队全员上阵收割,忙中有序,让一片片青稞颗粒归仓。

……

迎着秋日里的微风暖阳,所有人的团结抗疫、所有人的坚守执着、所有人的艰辛努力,正在开花结果。在有条不紊的节奏中,那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