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瑛秋卓玛的驻村故事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瑛秋卓玛的驻村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2 新闻 浏览次数:202

瑛秋卓玛,一名来自西藏那曲的藏族青年,2010年7月从西藏大学毕业后,进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司法局工作。入职以来始终保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2013年10月,她被调至拉萨监狱工作。伴随着工作成长,瑛秋卓玛建设那曲、反哺家乡的想法愈加强烈,主动申请参加驻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此之前,瑛秋卓玛常听别人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直到2019年1月正式开始驻村,她才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也深刻体会到了驻村工作的“驻”易“沉”难。

村里的工作环境与机关单位存在巨大差异,面对工作流程与工作内容的转变,瑛秋卓玛意识到,要及时转变角色,明确自身定位,端正态度,时刻以“学生”的姿态虚心向村“两委”的同事请教,向村里的群众学习,摸清乡村工作的方式方法。驻村以来,她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村干部和村民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众人的好评。

驻村期间,瑛秋卓玛时刻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心帮助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扎实开展基层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的本领。

在扎拉村,一位15岁的少年因为父母离异,加之自身性格内向,总是将自己封闭在房门中,不愿同外界交流,家庭内部关系也十分僵化。驻村队得知这一情况后,时常前去探望,聊天开导,帮助缓和家庭关系。瑛秋卓玛专门抽出时间,带着小伙子走出家门,到户外游玩,还带他去县城买衣服,逐步与外界建立联系。从最开始的严重抵触不愿意见驻村队员,到现在主动联系分享心情,小伙子的生活变得更加积极明朗,家庭关系也愈加和睦。

2021年5月,建档立卡户仁增家遭遇棕熊袭击,损毁了原本计划采挖虫草时带上山的储备食物,这对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情况后,瑛秋卓玛第一时间送上糌粑、色拉油和1000元慰问金,解决了仁增家的燃眉之急。

得知困难边缘户阿布家无力缴纳医疗保险,瑛秋卓玛自掏腰包,为阿布家补缴了3000多元的医疗保险费用……

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瑛秋卓玛用一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由驻村工作队牵头,扎拉村党支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村民观看爱国主题电影、发放宣传资料、推送讲解政策信息等方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及时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主动承担了为137名区内外返村群众测量体温的工作,做到日日有记录、时时有保障。瑛秋卓玛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

与此同时,瑛秋卓玛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把掌握的司法行政工作经验充分运用到解决当地实际问题中,和驻村队员们通力协作,妥善处理了村里的离婚财产和债务担保等纠纷。此外,瑛秋卓玛还坚持定期前往村中2位流散僧尼家中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和身体情况,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寒假期间,张罗着在村里开办公益补习班,和大学生志愿者一道,为村里的孩子们作辅导……

凭借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与处处开花的工作成效,瑛秋卓玛连续数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2019年全区优秀驻村队员、2020年全区优秀第一书记、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全区巾帼建功标兵和2020年那曲市比如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