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这部剧 22名西藏孩子登上北京首都剧场舞台连演三天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这部剧 22名西藏孩子登上北京首都剧场舞台连演三天

发布时间:2022/03/21 新闻 浏览次数:181

3月17日,受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邀请,导演濮存昕带领西藏自治区话剧团青年藏族演员们登上北京首都剧场,为期三天的汉藏双语版话剧《哈姆雷特》拉开序幕。舞台上,当莎士比亚遇见雪域高原,两种不同文明以各自代表性的符号交汇融合,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激情对话。

一直以来,莎士比亚戏剧作品被视为戏剧界的一座高峰,其作品中所蕴含的历史性、现实性和厚重的文化情感,始终跨越着时间与地域,被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演绎。

四年前,来自西藏那曲、阿里等偏远地区的22名孩子奔赴上海开始他们的“戏剧人生”。从当初连普通话都讲不好,到今天能够演绎经典巨著,从当初青涩腼腆到如今沉稳自信,他们的“巨变”印证了新西藏的伟大发展,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包容、自信、现代的西藏。

此次在首都剧场的演出将延续普通话、藏语两个版本,于3月17日至19日交替上演。17号开幕式当晚,藏族青年演员们率先带来了普通话版。

此外,《哈姆雷特》在不同时代下有着不同的解读,此次濮存昕导演的版本既是一次勇敢又是极具分寸感的尝试。舞台上,演员们跳起了雪域高原上的锅庄舞,而在奥菲利亚失足落水去世后,一群天使则用藏语唱出了仓央嘉措的《洁白的仙鹤》,作为挽歌表达了对奥菲利亚的悼念,“洁白的仙鹤,请把双翅借我,不会远走高飞,只到理塘就回……”

对此,濮存昕感慨,“藏族孩子们天生就会唱歌跳舞,他们的音乐感来自于雪域高原。我一直想让他们的歌声进入戏剧,于是顺理成章地想到天使,吟唱出那种抚慰心灵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3月18日到19日,首都剧场还将迎来两场藏语版的《哈姆雷特》,此前,不少看过该版本的观众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用藏语来演莎士比亚,有一种奇异而美妙的味道,非常棒!”

“如果莎士比亚知道有22个藏族孩子在演他的《哈姆雷特》,他一定会非常高兴,非常兴奋”。演出结束后,濮存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