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孔雀河畔的千年古村之变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孔雀河畔的千年古村之变

发布时间:2022/03/11 新闻 浏览次数:167

当晨曦透过阵阵薄雾,在流淌的孔雀河面盖上了一层金黄色的薄纱,下游河畔的科迦村升起缕缕炊烟,不时传来戏曲练唱声,新的一天开启。

科迦村地处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科迦村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以科迦寺为中心,村居环绕相连,古老的科迦藏戏在此传唱至今。”科迦村党支部书记欧珠介绍。

今年39岁的达瓦洛珠是科迦藏戏团团长,从18岁开始,他便跟随父亲一起进行藏戏表演。“逢年过节,科迦藏戏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表演节目,村民环坐在科迦寺广场上,享受快乐的闲暇时光。”达瓦洛珠说。

一曲藏戏,几多变化。“对我来说,科迦村最可喜的就是用电的变化。”达瓦洛珠说,昏暗的小屋,黯淡的光源,18个人围坐在炉边,通红的炉火映照在脸上,这便是以往科迦藏戏排练的场景。

“每遇农忙季节,我们只能利用下午4点到晚上12点的时间抽空排练,一起观看其他藏戏团的影像资料。”达瓦洛珠说,“最扫兴的是,正学得带劲时突然断电,大家的热情如浇了一盆冷水,瞬间屋里全是叹息声、埋怨声。”

2020年之前,普兰县主要依靠两个小型水电站供电,一到冬季河道结冰,断电便成了家常便饭。2020年12月,随着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遥远的“天上阿里”自此接入全国电网,经常断电的问题迎刃而解。

当好消息传到达瓦洛珠耳中,他马上开始琢磨升级藏戏团设备。“一年多来,配备了音响、话筒等电子设备,重新申请了大点的房子,大家终于可以在亮堂堂的环境下学习藏戏了,再也不用担心突然断电了。”他说。

接入国家电网,“点亮”的不仅是一台藏戏,更是科迦村的新生活。“一到夜晚,躺进被电热毯暖得热烘烘的被窝,别提多舒服了,我的茶馆也装上了大功率电器,做生意、自己用都方便。”生活的改变让村民次仁央宗很高兴。

在村民们的记忆里,以往街道里都是灰尘,出趟门裤脚都是黄黄的;收入来源少,道路也不畅;生活物资购买不方便,得专门到县上、镇上买……

近年来,随着国家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科迦村不但通了柏油路、自来水,还新建了双语幼儿园、医务室等,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有了质的飞跃,实实在在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走在村里整洁的街道上,路旁一栋栋白色的藏式小院鳞次栉比,坐在门前享受冬日暖阳的老人们脸上满是笑意。“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村里安排3名村民负责公共卫生。”欧珠说。

参观次仁央宗家,院落宽敞亮堂,藏式装修精致,各种电器一应俱全。“随着边境小康村的落成,村民人均居住面积已达25平方米,大家都跟我一样住进了漂亮的房屋。”47岁的次仁央宗对比着说,过去科迦村人均居住面积才6平方米,人畜混居,天气一旦暖和起来,味儿特别大。

目前科迦村户通自来水率、户通电率实现100%,到户道路、路灯配备到位。“此前村民只能放牧、种地,增收致富离我们很遥远。而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村里的发展瓶颈被逐步打破。”欧珠说。

“我们陆续组建了施工队、妇女合作社、藏香厂,目前村集体经济盈利近500万元,其中30%分红给群众。”欧珠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科迦村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强村民技能培训,修建民宿、旅行社等场所,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76元。

跟随欧珠走进古老的科迦寺,藏戏团成员身着盛装正在表演。“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大家心里都是亮堂堂、暖烘烘的。”观看藏戏的科迦村群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