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桃花第一村”的藏历新年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桃花第一村”的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2022/03/08 新闻 浏览次数:182

西藏林芝市嘎拉村,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被称为西藏“桃花第一村”。

初春的暖阳洒落在阡陌纵横的桃园,滋润着千朵万朵含苞待放的桃花。嘎拉村,这个紧挨着川藏公路的小村庄,在一片生机盎然中迎来藏历新年。

38岁的达瓦坚参身材颀长、皮肤黝黑,精明强干,是村里的能人。凭借跑运输、流转土地、种植养殖等,去年达瓦坚参一家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

为犒劳一年的忙碌,今年藏历新年,达瓦坚参决定一家人要热热闹闹庆祝一番。他老早就精心置办了丰富的年货,有新鲜水果、牛羊肉,还有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等。

“年过完再有几天,村里的桃花就开了,到时候整个村子都是一片粉红色。”达瓦坚参眼神中流露出喜悦。

记者沿着齐整的青石板村道来到达瓦坚参家,映入眼帘的两层藏式楼房气派敞亮。进入屋内,桃木雕花的家具、藏族风格的装饰、一应俱全的家电,这个小康之家温馨舒适。

近年来,嘎拉村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组织农牧民运输队,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说,2021年桃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

回首过往,变化巨大。曾经嘎拉村一下雨就满是污泥的土路,被一块块青石板取代;过去好几户共用一台犁地车,现在家家都有小汽车;以前守着绿水青山只会卖资源,如今靠着“桃花源”卖风景,村民越来越富裕。

“现在国家支持乡村发展的政策越来越有针对性。我们村及时抓住政策红利,因地制宜搞活村集体经济,搭上了发展的快车,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边巴说。

“从前村里是一年一个样,这几年几个月就变个样。外出务工的人多了,村民的思想也越来越开放和多元。”边巴说。

在达瓦坚参的内心,最令他得意的不是收入的连年增加,而是儿女们沉甸甸的奖状。女儿普巴拉姆获得数学竞赛一等奖,儿子普布次仁短跑获得第二名……一张张奖状挂满整面墙壁。

15岁的普巴拉姆今年上初二,学习成绩优异。“将来我想当一名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实现人生价值。”普巴拉姆说。

藏历水虎新年到来,嘎拉村家家户户喜气洋洋。屋外,桃树枝头上的花骨朵沐浴着阳光静待绽放,犹如勤劳的人们又要开启奋斗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