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王治平:坚守岗位十九年 只为守护森林安全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王治平:坚守岗位十九年 只为守护森林安全

发布时间:2022/06/19 新闻 浏览次数:142

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近日,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辗转千里为“二等功臣”王治平送去喜报和立功奖章,将喜讯传递到他的家乡,将荣誉送到他的家人手中。记者了解到,王治平生于1984年,2003年12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等职,现任日喀则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一职。入队19年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优秀基层主官”等多个称号。

奋战17天守护群众安全

2021年6月15日晚,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由于持续强降雨,引发大型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形成堰塞湖,造成多名群众被困,道路、电力、通讯等中断,情况十分危急。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情况通报后,作为大队主官的王治平迅速带领19名指战员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奔赴现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成为了第一支到达现场开展救援的专业队伍,成功救出被困群众及民工178人,并将他们转移安置,完成了生死48小时的救援,实现人员零伤亡。

灾情过后,绒辖乡电力、通信完全中断、道路受阻、群众基本生活出现困难。“老百姓还没有恢复基本的生产生活秩序,我们绝不撤兵,我们必须要到群众身边。”这是王治平在救援现场向上级首长汇报任务时说的。经过连续17天奋战,他和19名指战员与驻地政府一起完成了一场复杂、艰巨、紧迫的生命救援行动,安全圆满完成任务,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身先士卒创新各类救援战法

2021年10月27日,林芝市某县发生森林火灾,接到上级增援命令后,因工作需要连续四次延期休假的王治平主动请缨,带领大队指战员从日喀则赶往火场一线。为争取最有利的救援时间,他带领指战员果断参加到消防“敢死队”,进行突击扑打任务,为最快实现整个火场合围打下基础。

面对陡峭的悬崖和布满荆棘的山路,许多指战员的脚被磨出血泡,手被划出一道道口子。考虑到较多指战员是第一次上火场,缺少实战经验,为确保大家的安全,王治平在灭火期间时刻冲锋在第一线,坚定地走在队伍最前方,为圆满完成火灾扑救任务发挥了关键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改革转制以来,森林消防队伍职责大幅度扩展,面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挑战,王治平始终模范带头,与队员一起进山入林,摸爬滚打,苦练灭火救援本领,创新各类救援战法,救援和遂行救援能力在任务中得到检验和实战应用。

平凡岗位干出不平凡成绩

入队19年以来,王治平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奉献,坚守基层一线,一直从事着森林消防事业。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甘于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璀璨青春献给守护好祖国绿水青山,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应急救援事业上。用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用热血赤胆唱响了“此生无悔披战甲”的忠诚。

19年来,王治平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荣获“优秀基层主官”“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文明带兵好干部”等多个称号。荣誉的背后是王治平的艰辛付出和无悔奉献,是党和人民对他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