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1年西藏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2021年西藏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02/26 新闻 浏览次数:173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1年,也是山南发展历史上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线,主动融入大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深化理论武装高擎思想旗帜

2021年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二次党代会相继胜利召开。雅砻大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宣讲的强大声势,在机关、在企业、在寺庙、在社区、在校园……处处可见学习贯彻的热潮。

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把稳思想之舵。

过去一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不断把政治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理论学习持续深化——

制定印发了《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贺电、贺信、回信精神学习资料摘编》;完善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全区率先制定《山南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实施细则(试行)》,并积极开展巡听旁听工作。

理论宣讲丰富多彩——

领导干部带头讲、市县乡村四级宣讲团(组)集中覆盖讲、基层宣讲队伍广泛深入讲、网络媒体线上互动讲,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邀请5批自治区宣讲团赴山南市及12县(区)宣讲20余场次;全市“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党员流动“小喇叭”广播队、大学生巡回“小讲座”宣讲队等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

理论研究逐步提升——

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西藏山南市:牢记殷殷嘱托建设幸福家园》在《党建》杂志刊发,《在科学理论中滋养力量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在《时事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新西藏》杂志刊发。

一次次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一场场宣讲报告解疑释惑,一条条创新举措引领未来。从干部到群众、从课堂到田间、从线下到线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雅砻大地生根开花。

聚焦重大主题壮大主流舆论

过去一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主线,主动融入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持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主题宣传有声有势——

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宣传报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点新闻栏目和新媒体平台刊播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和中央代表团看望慰问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系列新闻稿件,开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深入报道“穷棒子”互助组精神、雅江植树造林精神、爱国守边精神等,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色印记•光辉历程》等专题专栏。

营造大庆喜庆祥和氛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中,全市主要路段、重要场所制作摆放主题花雕,悬挂国旗、彩旗、彩条,更新户外广告牌、公交站台广告,刷新墙体喷绘,制作横幅标语,制作悬挂灯笼、路灯灯箱广告等,营造了喜庆热烈的氛围。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山南烈士陵园、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列麦精神纪念馆、对印自卫反击战纪念馆、市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4582余场次,参与党员18.3万余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850次,受惠群众32.5万人次。

典型宣传效果明显——

市级各媒体先后推出《我市这名90后大学生不简单》《今天,一起看看玉麦人家的生活》等典型报道;首次拍摄制作MV《唱支山歌给党听》,拍摄宣传片《大美泽当》《美丽幸福山南》;首次组织市级媒体和驻站媒体赴湖北黄石采访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生活等情况。

对外传播山南好声音——

积极邀请央媒和区媒进行宣传,先后推出《沙棘传奇——西藏隆子跨越半个世纪的生态革命》《西藏这一家三代人为何争当共产党员》等优秀稿件;结合脱贫攻坚成果制作纪录片《走出色朵》,并在新华社、央视等中央媒体播出。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4场次。

坚持守正创新以文惠民育人

2021年6月3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永远的旗帜》在雅砻剧院举行。晚会以朗诵、舞蹈、情景联唱等多种形式,唱响建党百年辉煌。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变化的精品力作,以文惠民、以文育人,让群众在接受文化熏陶的同时提升文明风尚。

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创作歌曲《哈达祝福您的生日》、相声《幸福生活》、舞蹈《五星红旗下的爱情》等共40部文艺作品;编辑出版《山南当代文学丛书》和《山南文艺》纪念专刊;实景剧《琼结•达娃卓玛》进行首演。

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成功举办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主会场活动,积极做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文化活动;顺利完成《格桑花开——青稞飘香》山南赛区工作;持续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活动”和文艺下乡演出活动,市、县艺术团体共演出500余场,参与群众20万人次。

主题电影展映普惠民生——

广泛开展公益电影“七进”活动,不断拓展电影放映覆盖范围,切实提高农村电影服务效能。截至2021年10月30日,共放映各类电影5654场次,观影群众达322566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序推进——

创新“甜茶馆里话党恩”、融媒体点单派单、菜单式宣讲、文艺巡回宣讲、云宣讲等方式,开展“文化润边”理论+文艺宣讲边境行活动,打造特色宣讲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各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开展“五个起来”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明显——

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卓嘎被授予“七一勋章”;尼玛次仁、旺久多吉、索朗达杰三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古桑旦增、尼玛次仁、旺久多吉、扎西央宗、央宗5名同志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南市3名同学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新时代好少年”。

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力开展——

积极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建设的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进一步加强——

完成16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评估工作,积极申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组织洛扎县门当央谐、桑日县巴朗谐玛、琼结县宾顿藏戏、贡嘎县岗则村劳动歌等优秀非遗节目进行演出,进一步扩大了非遗影响力。

狠抓意识形态强化作风建设

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充分发挥乡村“小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按照藏文版宣讲提纲,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在“小喇叭”上进行广播,受到群众的欢迎。而这,只是山南市弘扬主旋律,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努力推动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走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向上、向好。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山南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听取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分析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联合专项行动——

山南市扎实有效开展“扫黄打非•正道”和“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和“清源”“固边”“护苗”“净网”“秋风”五大专项行动,文化市场得到不断净化。在“扫黄打非”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播放公益宣传短片,精心组织制作了“扫黄打非”动漫快板和自治区“扫黄打非”奖励办法专题动漫宣传片。

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

市县(区)融媒体中心挂牌运行,12县(区)已全部注册完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四力”建设;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健全覆盖12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的供稿员队伍,确保山南市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纯洁干部队伍——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为契机,以每周一课、“三会一课”、周五学习会、“微党课”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党员学习计划,通过反面典型案例时刻警醒党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

踏上新征程,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实现“走在前列”目标任务凝聚起强大精神文化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