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偏远乡镇从医20载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80后”藏医扎根海拔4700米偏远乡镇从医20载

发布时间:2022/08/21 新闻 浏览次数:136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是青海省西南部最偏远的牧业乡,平均海拔4700米。这里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地广人稀,被称为“天边的索加”。“80后”藏族医生布久索南更青出生在索加乡当曲村,从小跟随父亲学习藏医。从20岁开始,他接过父亲的药箱,开始下乡问诊,逐渐成为索加乡有名的村医。

“从当曲村到莫曲村,村医我就干了十多年,2012年来到索加乡卫生院以后,除了本乡的患者,我还和西藏安多,青海杂多、曲麻莱、格尔木等地的患者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每天都会有三四十个患者来卫生院就诊。”索加乡卫生院院长布久索南更青说。

二十多年来,布久索南更青扎根高原,不仅承担起全乡及周边县乡群众寻医问诊的任务,还培养了50多名徒弟,手把手传帮带,让他们在乡村、牧区发挥健康守护人的作用。

在布久索南更青的带领下,索加乡卫生院从2012年的只有2人发展到现在有20多名医生及工作人员,卫生院也先后被授予“青海省优秀乡镇卫生院”“青海省特色专科基地”等荣誉称号。

“现在很多患者询问我会不会离开索加卫生院,我告诉他们,这个地方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我会继续在这里坚守,守护更多患者。”布久索南更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