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拉鲁湿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拉鲁湿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3 新闻 浏览次数:178

近日,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共同开展拉鲁湿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此次联合行动中,消防指战员与拉鲁湿地一线巡护(管护)人员成功设置了预计长度10公里、面积达200公顷的防火隔离带,有效消除了拉鲁湿地重点防火区域的安全隐患。

拉鲁湿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面积最大的城市内陆天然湿地,被誉为“拉萨之肺”。

来到拉鲁湿地鲁定北路自治区党校路沿线看到,消防指战员和拉鲁湿地一线巡护(管护)人员穿着防水服正集中对马路两旁的路肩、路边沟隔离带的杂草进行清理。电动割草机、耙子、铁锹等各种工具轮番上阵,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将拉鲁湿地防护栏旁的杂草、枯草彻底清除。

“早上九点半我们就到了,一直到下午七点结束,尽管天气再冷、难度再大,我们都得克服,每次从水里上来腿都特别凉,得晒好久。如果不把涉水处的芦苇、杂草清理干净,拉鲁湿地的水质会受到影响,作为拉鲁湿地西片区党校组组长,我更应该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动起来,同时也为靠近拉鲁湿地的辖区居民做好引导工作,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拉鲁湿地西片区党校组组长边巴说。

据了解,此次联合行动中,消防指战员与拉鲁湿地一线巡护(管护)人员共同努力,在公路沿线、靠近居民小区等重点防火区域通过割除清理干枯的芦苇、菖蒲等(可燃物),成功设置了预计长度10公里、面积达200公顷的防火隔离带,有效消除了拉鲁湿地重点防火区域的安全隐患,切实提高了火灾应急处突能力。

拉鲁湿地管理局督查科科长阿旺扎西说:“保护湿地对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年冬天,我们都会协同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对拉鲁湿地周边干枯植被进行清理,避免干枯植被引发火灾。同时对靠近居民区的重点防火区域进行排除火灾隐患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强夜间巡逻,将拉鲁湿地安全防范工作做到位。”

此次联合行动不仅使拉鲁湿地周边的绿化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而且进一步强化了湿地的火灾隐患管控力度,同时也增强了每位消防指战员与湿地工作人员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