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喜看高原新气象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喜看高原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10/16 新闻 浏览次数:181

聊起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道路宽了,钱包鼓了,环境好了,是人们口中的关键词。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雪域高原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的可喜局面。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今年1月,隆子县扎日乡洛瓦新村村民次仁康卓搬进了边境小康示范村的二层小楼并开起了茶馆。隔上十天半月,她的爱人就会开着自家皮卡车到山南或拉萨进货。次仁康卓说:“以前路不好走,冬天大雪封山是常态,现在路好了,过去需要走2天的路程现在4小时就能到,非常方便。”

扎日乡党委书记余志平介绍,现在,从加查县到扎日乡有两条路可以走,几乎全是柏油路,从扎日乡到隆子县城的柏油路2020年已经修通,通往林芝市米林县的公路也正在建设中。

扎日乡属于边境乡镇。近年来,乡里如火如荼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如今,建制村村村通公路,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以光缆、卫星为主的现代通讯网络体系将西藏带入信息快速路,所有行政村都有移动信号,光纤宽带通达率为99%。2020年,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西藏实现主电网全区覆盖。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18万亩,203万农牧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

百姓生活更加富足

在吉隆县玛嘎村,村里的致富能手嘎米石达以农牧民增收为目标,努力带领全村百姓发展荞麦加工、藏白酒以及边境旅游等特色产业,壮大发展村域民族经济,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2020年,玛嘎村年人均收入达16833.8元。

洛扎县拉郊乡桑旦玉珍结合家乡丰富的旅游资源,在自家240平方米的藏式二层小别墅开起了茶馆、商店和家庭旅馆,一年能挣4万元。借着乡里大力发展旅游业这一东风,桑旦玉珍的爱人买了辆车跑运输,家里又增加了一笔收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

数据显示,2020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44元。2020年,西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国比重提高至67.6%。2015—2020年,西藏全体居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第1位。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每当夜幕降临,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群众在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燃起篝火,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这个原本闭塞的小山村通了公路,建起了新楼,成为人人思稳定、户户谋发展的边境小康村。

“乡里、村里带领我们建起了温室大棚,搞蔬菜种植,还建起了厂房,准备开办竹器加工厂和矿泉水厂。”自治区人大代表、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为玉麦乡的巨大发展变化感到由衷高兴,“现在的玉麦乡,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大伙的守边热情也更高了,都说一定要用边境的和谐稳定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边境群众的关心关怀。”

卓嘎道出了我区各族群众蒸蒸日上的好日子,反映了我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156元、14598元;教育“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城乡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完善,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就能治疗,大多数中病在市(地)就能解决;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均大幅下降,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