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林芝察隅县:风吹稻浪收割忙 丰收喜庆谷飘香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察隅县:风吹稻浪收割忙 丰收喜庆谷飘香

发布时间:2022/10/08 新闻 浏览次数:264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又是一年好“丰”景。察隅县下察隅镇日玛村的水稻金黄一片,人们在稻浪中忙碌地收割着。轰鸣的收割机在“铺”满稻穗的田间来回穿梭,金灿灿的稻谷装满一车又一车,放眼望去,稻浪滚滚,颗粒归仓,一派喜人景象。

村民四那罗布一家早早就来到田里抢收水稻。四那罗布和妻子相互配合娴熟地操控着收割机,一茬茬稻穗不断卷入收割机,经过脱粒处理后的稻谷全部收拢在收割机的“口袋”里,父亲罗布则驾驶拖拉机将一袋袋的稻谷装上车厢。看着颗粒饱满的稻谷,四那罗布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自家在5月份种下了8亩水稻,今年收成很好,心里特别高兴。尼玛扎西家的水稻同样迎来了大丰收,他说,家里5个人一起收水稻,人多力量大,一天就运走了40多袋。

稻田里,机车轰鸣,徐徐向前,割台翻滚,一眨眼工夫,割稻、脱粒等工序一气呵成,沉甸甸的稻穗瞬间“变身”成金灿灿的谷粒。由于机械化收割技术的推广应用,现在秋收作业的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在稻谷收割现场,还出现了移民警察忙碌的身影。据巴安通边境派出所二级警员任远波介绍,他们经常走访入户,与村里群众一直保持密切联系,还结对帮扶困难户,主动到地里干农活,为群众解忧解困。考虑到近日雨水较多天气不稳定,一些困难户劳动力不足,边境派出所专门派出8名民警,帮助群众抢抓时间完成秋收,现在基本已经收割完毕。

稻花香里说丰年。“今年村里总共种了370多亩水稻,主要种的品种是内香8518,因为今年的光照足、品种好,水稻的产量、质量比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预计每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以上。自从种植杂交水稻品种后,产量就特别高,现在每家每户不用耕种那么多地了,以前种10亩地才够,现在种5亩地,粮食还吃不完。”日玛村党支部书记晓旺在自家地里一边忙碌一边介绍。

手中有粮,心中有数。2022年日玛村种植的水稻产量十分可观,预计每户村民的余粮可以达到8000斤以上,有些甚至可以达到10000多斤。

据了解,察隅县近年来全力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坚持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动员各类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通过开展山、水、林、田综合治理,优化耕作条件,推广规模种植,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察隅县2022年水稻种植面积有9600多亩,目前各村的水稻秋收工作正有序展开,预计今年水稻产量能达到485万公斤。

涌动的金黄稻谷、收割的忙碌身影、喜悦的幸福笑脸,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期盼着风调雨顺、憧憬着美好的生活。这是祈盼,更是感念,丰收增产靠的是绿水青山、肥田沃土,靠的是广大群众、农业专家,靠的是党的领导、好的政策。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