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守正创新兴文化 奋楫扬帆踏歌行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守正创新兴文化 奋楫扬帆踏歌行

发布时间:2023/01/05 创新 浏览次数:48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2022年以来,阿里地区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动工作开新局,为全地区文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创”为出发点——

促进工作多管齐下

2022年以来,阿里地区文联以补短板、增优势为基本工作原则,在“创”字上下功夫,认真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工作内涵。为有效凝聚广大文艺爱好者的智慧和力量,阿里地区文联全面深入调研摸底,了解全地区摄影和书画人才情况,于2022年5月23日正式成立阿里地区摄影家协会和书画家协会,共发展会员128人,并组织两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任务、细化分工,为开展好协会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加强文学交流宣传,阿里地区文联以“三个坚持”为着力点积极创办《阿里文学》刊物。在工作中坚持以“建”平台,打好基础为目标,成立《阿里文学》编辑部,特别邀请西藏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七、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次仁罗布担任总顾问,以优质的工作队伍为创办刊物提供强大力量保障。坚持以“广”征集,丰富资源为目标,起草长期征稿启事,面向全社会发出征稿通知。自2022年4月以来,共征得双语稿件1213篇,为打造高质量刊物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保障。坚持以“优”评审,确保实质为目标,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稿件初选、复选、终评等环节,有效完成刊物创办工作。

此外,本着为全地区文艺文化精品亮相的工作目标,积极创建“阿里文联”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宣传文艺文化精品,为有力传播全地区文艺文化精品提供了常态化渠道。自2022年5月平台创建以来,共发布文艺文化作品205篇。

以“实”为关键点——

促进工作落到实处

文艺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2022年以来,阿里地区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表现出来,使各族群众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为庆祝七一建党节,组织阿里地区书画家协会举办“庆七一·颂党恩”暨喜迎党的二十大书画家进社区活动,以即兴创作、示范互动、抽奖赠礼等形式向群众赠送感党恩、民族团结、兴边富民等主题书画作品300余幅。

为记录阿里地区取得的发展成就,展现全地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良好风貌,阿里地区文联征集了1万余幅照片,精选1650张照片制作完成了《砥砺奋进——阿里70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画册,为群众提供可观可感的优秀作品。结合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广泛搜集整理体现阿里民族团结进步素材,起草文字内容,10月初完成“民族团结风情长卷动漫视频”,在各主流媒体平台上播放,徐徐长卷展现了阿里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画面,更好地凝聚了全地区各族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磅礴力量。

同时,阿里地区文联联合河北省文联开展“冀藏一家亲文艺润边行”活动,以现场写生、交流笔会、深入座谈等形式共抒冀阿友谊,共享交流成果,共谋未来发展,为阿里文艺事业发展提供新内涵。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现家乡新变化”主题摄影大赛,阿里地区摄影家协会主席团通过对参赛的826幅摄影作品进行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作品6幅,入围奖作品24幅,进一步提高了全地区摄影爱好者的工作热忱,实现了用镜头传播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工作成效的目标。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阿里地区文联工作人员作词,邀请专业老师谱曲,创作完成2首爱国主题歌曲,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以“导”为着力点——

凝聚民心共同抗疫

自2022年8月阿里地区出现疫情以来,阿里地区文联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立足岗位、勤勉履职,充分组织动员协会会员,多形式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有效鼓舞了斗志、抚慰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阿里地区摄影家协会和书画家协会聚焦抗疫重大主题,创作完成《同心抗疫》《加油阿里》等350余幅作品,用笔墨和镜头记录抗疫故事,刻画最美人物,定格感人瞬间,讴歌抗疫精神,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阿里地区文联联合阿里地区书画家协会创作《抗疫有我,请党放心》20米“图文+视频”长卷,全面展示疫情当下阿里地委、行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工作格局。长卷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西藏日报》等多个主流媒体采用推广,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抗疫期间,阿里地区文联在加强自我创作的基础上多渠道甄选优秀文艺文化作品,充分发挥“阿里文联”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以‘疫’抗疫——书画人在行动”“致敬身边人——阿里地区摄影家协会以‘艺’战疫”系列作品展26期,更好地弘扬了正能量,传播了真善美,并搜集整理阿里地区摄影和书画家协会抗疫主题优秀作品,制作专题画册,记录全地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奋斗画面,宣传抗疫工作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感人瞬间,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团结拼搏、同心同行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阿里地区文联将继续在区党委、政府和阿里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担使命、更加出彩当前锋,一心一意谋发展、创新突破促繁荣,为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不懈奋斗。”阿里地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布旺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