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十年累计实施规划项目525个、总投资6826亿元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十年累计实施规划项目525个、总投资6826亿元

发布时间:2022/10/09 财经 浏览次数:103

西藏自治区官方6日在拉萨举行“西藏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2年至2021年,西藏累计实施规划项目525个、总投资682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中央政府投资5309亿元,有力支持了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田广华说,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2至2021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68万元,年均增长7.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此外,西藏地方财力不断增长,2021年,西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62亿元,年均增长10.7%,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田广华说,这十年,西藏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建成,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段开通运营;公路通车里程12.07万公里,高等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05公里;国际国内航线开辟152条,通航城市开辟68个,空中桥梁已逐步连接“北上广”等各大城市。

西藏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初步形成。相继建成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和阿里电力联网4条“电力天路”,主电网覆盖全区七地市、74县区。全区已建在建电力装机1489万千瓦,其中已建电力装机583.4万千瓦,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达92.6%。

田广华介绍,这十年,西藏民生福祉极大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2年的18363元、5698元增长到2021年的46503元、16935元,两项收入增速均连续七年位居全国首位。西藏各族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2010年的68.17岁提高到2020年的72.19岁。

教育事业更有质量。西藏在全国率先实行城乡15年公费教育和农牧民子女“三包”教育政策,截至2021年底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在校学生92万余人,区外就读学生9.8万多人,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96%。74个县(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