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启“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拉萨市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启“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5 财经 浏览次数:175

拉萨市城关区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始建于1999年,是城关区最后一批自建小区,辖区内有1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6个机关退休大院,总人口3250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60%,其中独居老人居多。

鉴于老年人居多的现状,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理念,拓展关爱新领域,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党员先锋为示范、社会组织为辅助、社区居民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创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培育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成立之初,社区党支部广泛征求辖区居民群众意见,印发《问卷调查表》《倡议书》《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注册表》等。为规范运行,社区党支部还统一制作了标注有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字样的马甲、工作证、绶带、服务卡、派遣单、时间银行存折等物品。2018年6月1日,在拉萨市委、城关区委、功德林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正式上线启动,截止目前,“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现已登记在册党员志愿者50余人,个体工商户7人,团体志愿者20余家,在职党员志愿者400余人。

为便于管理,成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时间银行”志愿工作制度,社区党建工作经费、社区慈善超市提供经费保障。由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实施志愿活动,专职人员在对储户存折服务做好登记的同时,进行检查、考察、考核。社区检查活动台账和存折记录,并抽样走访受服务对象,将储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向社区居民公告,从人力、财力、制度方面确保了“时间银行”可持续、有序、良性运营。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服务获取“时间积分”,“时间积分”存入社区“时间银行”存折里,再通过“时间积分”换取社区相应的服务。在年底“时间积分”也可以兑换慈善超市的生活物品,“时间银行”设立了单独的活动站,活动站内各项规章制度齐全。

幸福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启动以来,据统计,志愿者个人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上门家电维修30次、家庭医生上门就诊15次、上门理发修面修脚10次、打扫卫生21次、做饭6次等。同时社区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团体提供志愿服务。如:组织爱心车队在高考期间通过爱心送考车为考生提供接送服务;组织2家志愿者团体15人在端午期间为福利院老人提供修脚理发等服务。活动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同和信任,并获得了2018年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实践经验,不仅让社区群众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带来的切实成果,同时也给社区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启示。下一步工作中,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将继续搭建服务平台,助推社区养老治理;提供精准服务,增强社区党建活力;解决群众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