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西藏开展青稞、牦牛、藏猪、羊等传统产业项目“换代升级”带动群众增收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开展青稞、牦牛、藏猪、羊等传统产业项目“换代升级”带动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1/08/16 财经 浏览次数:160

近年来,西藏把特色产业开发作为农牧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开展青稞、牦牛、藏猪、羊等传统产业项目“换代升级”,综合效益愈发显现。老树逢春吐新芽,西藏传统产业在转型中正迈向高质量发展。

创新改革提升农牧业效益

昌都市类乌齐县引导牧民将牦牛、草场入股,打造“种草-养畜-加工-销售”产业模式,赢得群众“点赞”。

“在牦牛育肥基地入股2头牛和4亩草场,去年牦牛分红1100元,草场一亩分红800元,自己不用操心,还有多出来的时间打零工。”类乌齐县宾达乡央宗村村民西嘎说,村民把牦牛、草场入股到央宗牦牛育肥基地,可享受土地租金和利润分红。

央宗牦牛育肥基地年均出栏600多头牦牛,均被送到藏家牦牛股份有限公司加工。如今这家加工厂已生产多种商品,进入了天津、重庆、四川等地市场。

阿里地区日土县白绒山羊产业受限于养殖经营模式落后、技术人才薄弱等因素,曾一度停滞不前。对此,河北援藏工作队接洽多家企业,探索开展订单养殖收购,带动群众增收。

日土县热帮乡龙门卡村村民扎西次仁,全家养殖山羊400多只。他说:“以前羊绒卖给商贩,一斤100多元。去年政府统一收购,价格更高,我家共售卖200斤羊绒,收入达3万多元。”

据统计,在日土县,去年企业共收购白山羊绒56.7吨,惠及2300多户牧民,户均增收1300元。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阿里地委副书记韩学军说,他们计划利用3年至5年推动日土县健全种羊繁育、创新产品销售体系等,实现白绒山羊产业提质增效。

传统农牧民成产业工人

在那曲、阿里、日喀则等高寒牧区,越来越多的纯牧业村跳出传统生产方式,部分牧民已变身为产业工人。

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市定日县克玛乡帮布村,牛羊成群,膘肥体壮。帮布村采取“村党支部+牧户+合作社+公司”运营模式,让牛羊变资产,群众变股东,效益明显。35岁的村民东次仁是合作社饲养员,照看着800多只绵羊。“在这里打工每月有3000元工资,还有分红可以领。”东次仁说。

如今,西藏越来越多村子通过成立合作社与大企业合作的模式发展养殖业,将传统家庭散养升级为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模式。

帮布村的牛羊统一销售到位于萨迦县的日喀则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全产业链畜牧业企业,已辐射带动养殖合作社783个,劳动力转移4万人,吸纳220名群众长期就业。

34岁的朗加是萨迦县扯休乡扯休村村民,也是日喀则百亚成农贸有限公司的员工。他说:“我们村有20多人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5000多元,再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在家门口上班,既稳定又能照顾农田。”

多方支持完善产业体系

日喀则被誉为“西藏粮仓”,青稞年产量占全区比重近50%。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青稞加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的附加值不高。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日喀则市中心支行组织银行机构推出以“青稞贷”为代表的特色信贷产品,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1244家企业和农户发放贷款2.39亿元,支持青稞产业发展。

“以前是青稞加工小作坊,后来想提升品质、扩大规模,我从农行江孜县支行共贷款1850多万元。”江孜县一家青稞企业负责人小索顿利用贷款,把小加工坊发展成知名青稞食品公司。

8月4日,国家粮食产业(青稞深加工)技术创新分中心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将建立国家粮食产业(青稞深加工)技术创新中心数据库。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表示,在封建农奴制时代脆弱的自然经济基础上,西藏跨越一道又一道发展鸿沟,经济快速增长,逐步建立了现代经济体系,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这使西藏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且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