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再上青稞地里的“思政课”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再上青稞地里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5/11 教育 浏览次数:127

金秋九月,正是青稞成熟的季节,在学校德育团队的带领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40余名师生来到日喀则市南郊甲措雄乡斯马村,参与当地青稞的收割,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秋收体验实践。

把“思政课”上到在青稞地里,是上海市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携手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打造的“七彩德育”系列中的品牌项目。2021年四月,在同一片土地上,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师生们亲手种下了一颗颗青稞种子,开展了一堂不一样的春耕体验课。春去秋来,当初的种子已长成遍地金黄的青稞。如今,同学们再一次来到青稞地,在聆听讲述中领悟知识的力量,在劳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艰辛,在家乡变化中感受时代的发展,在无尽收获中播撒新的希望。

在交流中领悟知识的力量

活动伊始,同学们分成六个小组,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青稞地,认识青稞”。“这是一株怎样的青稞?”旦增拉姆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以“我眼中的青稞”为题的现场观察与描述,让同学生们既进一步了解了青稞,还锻炼了语言表达的能力;益西措姆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清点“一株”青稞大约可结多少粒果实,并与平日一碗青稞数量进行换算,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藏文老师泽吉,则是向同学们介绍了日喀则种植青稞的历史与文化。格桑玉珍老师更是结合道德与法治课程,引导学生明白每一项成就,都是广大劳动人民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取得的。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回荡在青稞地的上空,大家在愉悦的氛围中走进青稞,了解青稞。

在秋收实践中体会劳动的艰辛

来到青稞地,怎么能不亲手割一把青稞呢?在村民桑平爷爷和多平伯伯在介绍完传统农具的使用方法后,同学们纷纷走到田间割起了青稞。弯下腰,握着刀,“唰唰唰”,没几下同学们手中就多出一把把青稞。从未有过农耕经验的同学们,收青稞来还是有模有样的,可是没过几分钟,个个都感觉到腰疼、手痛。汗水虽然挂满了额头,但是同学们脸上却洋溢着笑容,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既是劳动的艰辛,更是劳动的幸福。传统手工收割体验结束后,同学们还跟着农民伯伯体验现代机械化收割方式,近距离感受农业现代化给人们带来的方便与效率。

在家乡变化中感受时代的发展

体验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农民伯伯讲解青稞的加工过程。通过讲解,同学们不仅明白了每一粒青稞粮食都饱含着辛勤汗水,更是通过青稞加工方式的变化真实感受到现如今家乡的巨大变化。琼拉老师更是结合自身的经历,对青稞传统收割和机械化收割进行了对比。从旧工具的费时费力,到机械化收割的轻松高效,同学们在变化中感受到了时代的发展,更明白现如今乡村振兴的意义。

在无尽收获中播撒新的希望

伴着阳光下的青稞香,孩子们度过了“金色”的一天,收获满满。四年级的学生登增旺姆说,在今天的实践活动,我流了很多汗,手都被青稞勒红了,这让我感受到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都饱含了农民伯伯的汗水,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粮食。

八年级的学生达娃顿珠说道,日喀则是“世界青稞之乡”,今天我看到的青稞,每一粒果实都是那么的饱满。从今天的活动中,我还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看着大家的笑容,我明白了老师在课堂中讲的那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幸福生活”,正是在伟大党的领导下,我们西藏人民的生活才越来越好。

八年级的同学德庆卓拉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据悉,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亲眼目睹了在党的领导下,近年来家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刻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接下来,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将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