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昌都市多举措提高教师能力素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昌都市多举措提高教师能力素养

发布时间:2021/09/10 教育 浏览次数:179

近年来,昌都市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市现有教职工10993人。其中,中职学校教职工328人、高中学校教职工1026人、初中学校教职工2674人、小学教职工5946人、学前教职工980人、特校教职工39人。

着力构建教师师德长效机制。制定《昌都市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强化师德考核体系,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搭建优良师德师风宣传平台,挖掘教师队伍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进行广泛宣传,促进教育系统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动态管理。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教师大练兵和“一考三评”,对不能胜任教学岗位的,实行转岗、分流或退出;将“一评三考”工作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总体安排,形成常态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考评方案,优化考评方式,健全考评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做好教师思想工作,教育引导教师正确看待、积极参与“一考三评”,并将“一考三评”结果应用到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审中,对考核中发现的特别优秀的教师在市(地)级以上表彰奖励中优先推荐。

着力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完善以区内为主、区外为辅,师范类专业为主、综合性院校非师范类专业为辅的教师补充机制。重点从区内高校师范类专业和内地西藏班师范类专业毕业生中直接招录一批合格的中小学教师,从区内中职和内地西藏中职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一批学前“双语”教师;通过“双定向”培养计划,定向培养一批教师;组织实施好对口支援昌都市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定期从对口援藏省(市)选派一批骨干学科教师进藏支教。近五年,全市共补充教师5316人。

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依托区内外院校,分学段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2000余人;按照“国培作示范、区培抓重点、市县保全员、校本重教研”的教师培训体系,开展新一轮教师全员提升工程,每年安排教师培训2000人以上,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

着力保障教师待遇。将教师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教师休假经费达到公务员相同标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适当提高幼儿园聘用教师的工资待遇;建立教师荣誉制度,开展市级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评选表彰,每3年对连续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对连续在乡村学校从教25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经济奖励,并为乡村教师发放交通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