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芒康县各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芒康县各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31 教育 浏览次数:174

为提升村组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率与普及率,促进藏汉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有效推动芒康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芒康县各驻村(社区)工作队结合实际,“三管齐下”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

科学统筹,确保培训全覆盖。秉持“上级示范培训、县级重点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村级巩固培训”原则,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组干部、后备干部以及参训后效果不佳的村(社区)主干等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畴,因材施教,采取“十有”夜校培训、集中授课、结对帮带、实岗锻炼等方式适时举办不同内容的培训班,教会村组干部及后备干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写作技能,实时举行测试、随时检验成效、按时巩固成果,鼓励村组干部学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了解新兴科技,主动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干部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本领,切实将培训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

科学施教,确保培训出实效。在培训过程中,把驻村工作队队员、寒暑假返乡大学生、附近学校教师纳入讲师团队伍,根据参训学员实际情况,因地因时因需因人,制定不同的培训班次和内容,安排不同的教师授课,充分发挥村级活动场所作用,在“认、读、写、用”上狠下功夫,扎实开展“送教上门”“一对一”“一对多”等帮带活动,教会村“两委”干部熟练掌握500个以上通用语言文字、精准使用1000句以上国家通用语言常用语句,切实达到听得懂、记得住、说得出、写得来、会使用的培训目的。截至目前,全县采取各种形式举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累计达501期,培训村组干部及后备干部4232名(其中,县级举办1期,培训村“两委”干部145名;乡镇举办32期,培训人数303人;村级举办468期,培训人数3784人)。

科学管理,确保培训成常态。狠抓村组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领导下,建立完善各类培训制度83项,对村“两委”干部培训情况进行合理登记建档,实时跟踪管理,并将培训情况、培训成果列入各自年度党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与个人绩效补贴相挂钩,定期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培训任务真正落到实处。针对未完成培训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年度有关党建类的评优评先不作为推荐对象;针对参学课时达不到80%和考试不及格的,在年终考评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参训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针对培训成绩优异、效果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以培训激励村组干部成才,以制度保证培训成效,深入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