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西藏“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成效显著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0/26 商业 浏览次数:177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消息,自该重大专项“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立项以来,已延续开展工作4年。该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居民收入,在带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国民经济总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由自治区农科院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联合区内外科研院所共同研发实施,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青稞精酿啤酒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以西藏优质青稞为原料,添加优质进口酒花、酵母,经25天以上发酵而成。据悉,该产品由西藏德琴阳光庄园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生产。

除青稞精酿啤酒外,我区还研发了青稞曲奇饼干、青稞酵素、青稞蛋糕、青稞发酵乳、西藏野桃果汁饮料、高β-葡聚糖糌粑、藏香猪冷鲜肉、骨粉、豌豆粉条、蜂蜜果酱、布朗李果醋等特色农产品150余个;建立青稞加工产品、牦牛肉、藏绵羊肉、藏猪肉加工产品、茶叶加工产品溯源模型4个,并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4个。

西藏德琴阳光庄园有限公司青稞精深加工厂负责人雒虎杰介绍,该公司结合青稞营养价值,通过加强与自治区农科院、江南大学及中粮研究院等知名机构合作,将青稞转化为粗粮类、保健食品类、精加工成分提取类、休闲食品类4大高附加值产品,切实强化项目科技支撑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拥有青稞米、青稞面、青稞超微粉、青稞精酿啤酒等四大生产线。

“为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种植青稞的积极性,我们与日喀则市周边粮食主产县(区)签订粮食供销协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订单式收购青稞。”雒虎杰说。同时,为解决群众青稞销售难问题,增加群众收入,该公司按照青稞品质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0.4元的价格对接当地政府、合作社收购群众的青稞,并对贫困群众的青稞收购,在此基础上再给予0.1元/斤的补助。目前,该公司已与日喀则市周边粮食主产县(区)签订了粮食供销协议,收购青稞1000余吨,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

自治区农科院农产品开发与食品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玉红表示,“十三五”期间,“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组先后完成了“青稞酵素、青稞精酿啤酒系列产品研发技术”“青稞曲奇饼干研发技术”“青稞糌粑营养能量棒系列产品技术”等5项技术和产品的技术转化和服务,转化服务费共计398万元;技术在企业得以利用,累计产值达1.88亿元,带动企业增收1600余万元;累计带动618户贫困户脱贫,新增就业岗位8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