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曲松县小伙江村平措创业感悟: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勤奋努力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曲松县小伙江村平措创业感悟: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勤奋努力

发布时间:2021/11/30 商业 浏览次数:197

江村平措是曲松县洛村的一个小伙子。2017年大学毕业时,他没有同周围的同学一样去考公务员,而是选择了一条自主创业之路,他要去实现自己的曲艺梦。

2018年,江村平措注册成立了西藏哈呼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是西藏第一家民间曲艺社,也是完全由创业大学生创办。经过三年发展,如今,哈呼曲艺社拥有演职人员22人,业务范围覆盖西藏各地,是全区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民间曲艺社。

江村平措的创业历程,源于他的曲艺梦,始于舞台上的第一次表演,成于坚持不懈的创业劲头。

去创业,去追梦

江村平措家在堆随乡洛村,从小他便对文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大学之前,他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演讲、朗诵比赛等,用小品里面的话来说,他有一身的“艺术细菌”。

2013年,在西藏大学文学院举办的迎新晚会上,江村平措以新生的身份第一次在舞台上表演了小品《可怜天下父母心》,赢得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后,他牵头创建了西藏大学首个话剧社“雪莲花艺术团”,并陆续成立了舞蹈、器乐、曲艺等六个分社团,吸引了学校百余名学生加入。

那时,江村平措每周会和其他同学一起定期举办“欢乐周末会”活动,为学校其它学院师生表演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可谓校园里的“文艺红人”。

学校社团的成功以及日常的舞台表演经历点燃了心中的曲艺梦。2016年,江村平措在系统上学习了曲艺表演相关知识后,于当年登上由西藏电视台举办的2017年藏历新年晚会,表演了展示全区驻寺干部生活写照的小品《驻寺日记》,反响热烈、广受好评。2016年至2021年,江村平措连续六年登上全区藏历新年晚会。

在学校创建社团让江村平措积累了经验,在全区性的大舞台上演出让他增强了信心,更坚定了他追逐自己曲艺梦的决心,2017年大学毕业时,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江村平措决定,去创业,去追梦。

创业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

曲艺梦是很早就有的,但创业的梦想是临近大学毕业才萌生并决定的。在对创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江村平措意识到,创业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毕业后的第一年,他没有急于求成去马上注册成立个公司,而是去向学校老师、社会专业人士等请教,去拉萨、山南、那曲等地调研,系统地掌握了创业知识,明确了创业思路和方向。

在长达1年的准备工作后,2018年6月,西藏哈呼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拉萨注册成立。

公司成立了,标志着江村平措朝着自己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随之而来的,是资金、人员、市场等多方面的问题。这其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曲艺社成立后第一次对演员进行培训的事情。

“曲艺社成立后,我们招聘了21名演职人员。演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决定了我们以后能走多远,因此,我决定花大力气对新招聘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可从区内外请专业老师授课,购买一些必要的设施设备就花了不少的钱,同时还要给演职人员发放工资等,一来二去,50多万元的创业资金马上就用完了。在多次赴自治区相关单位寻求培训场地支持后,团区委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给我们免费解决了排练场地,可也因为没有钱在周边为演职人员租住宿舍而未能进行。”

“一度,培训的事情因为资金问题搁浅了,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无法开展下去,这让我很受挫折,很沮丧。”江村平措说。

后来,在文艺界人士的协调帮助下,山南群众艺术馆答应将老旧宿舍楼免费给他们当做培训场地及宿舍使用。“虽然培训地点雨季会漏雨,虽然住的条件很简陋,可问题终于解决了。在后来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面对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我都能充满信心去面对和解决了。”

步入发展正轨

2018年12月,在为期六个月的培训结束后,哈呼曲艺社前往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进行第一次实地演出,为当地群众免费送去了小品、相声、舞蹈等精彩节目表演。演出结束后,一位老阿妈握住江村平措的手轻碰额头,表达自己的喜爱和感谢之情,这让他觉得他们表演的节目得到了群众认可,是他创业以来最欣慰和难忘的时刻。

2018年12月到2019年2月期间,哈呼曲艺社在拉萨、山南周边开展商业演出15场,初步打开了市场,赚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桶金。

2019年4月20日,哈呼曲艺社在拉萨藏游坛城租了一块场地作为曲艺社的常驻演出剧场,每周固定时间进行售票演出,吸引了周边群众的广泛参与。

好运总是和努力相伴相生的,正如人们常说的越努力,越幸运。有了固定的演出剧场后,哈呼曲艺社也积极拓展业务范围,先后同部分自治区机关单位和各地市单位达成合作,以“五下乡”等宣传服务活动为平台,为全区各地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至此,曲艺社慢慢的步入发展正轨,资金问题也迎刃而解。

在公司发展步入正轨至今两年多的时间里,曲艺社共赴全区各地开展各类演出活动370余场次,因为过硬的节目质量,哈呼曲艺社的品牌也越来越响,名气越来越大。

“现在群众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节日期间,拉萨周边的许多村居都会请我们过去表演,每年藏历新年和望果节期间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江村平措说。

为群众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

文艺表演成功与否,就在于观众接受不接受。哈呼曲艺社成立以来,坚持将提高文艺作品质量作为立身之本,坚持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勤劳致富靠双手等大道理融入到节目创作和编排过程中,注重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讲清楚、演明白、舞生动,赢得了各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江村平措介绍,哈呼曲艺社成立以来,已创作出紧贴群众生活的《三走》《大学生的爱情之见》《藏汉一家亲》《无情的自然灾害》等文艺作品1100余个,为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拍摄《西藏廉政故事》系列短视频20多集,为西藏自治区人社厅拍摄社保卡推广使用宣传片,并常年与拉萨、山南、那曲等地机关单位合作,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150余场次。日前,哈呼曲艺社与山南市、那曲市达成合作协定,承担上述两市2022年藏历新年晚会的所有语言类节目和2022年全区藏历新年晚会的部分语言类节目。

在注重文艺作品质量的同时,有一个原则也被江村平措坚持至今。

在曲艺社发展初期,有成员提出可以在演出场地售卖啤酒以增加收入,这当即遭到了江村平措的否决。“如果我们也在群众看演出的时候卖啤酒,那这和街头的朗玛厅又有什么区别?”。为群众奉上精彩的文艺演出,丰富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江村平措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他创办哈呼曲艺社的初衷。“增加酒类供应后,我们的场所就不单纯是一个文化表演场所了,长久下去,人民更多的是前来喝酒,那我们演员们在台下台上的努力还有什么意义?”江村平措说。

11月17日晚,作为哈呼曲艺社全区巡演的第一站,江村平措将优秀的文艺节目带到了家乡曲松。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400余名干部群众为舞台上精彩的文艺节目鼓掌呐喊,江村平措也高兴的说,终于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了。

如今,江村平措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并担任西藏自治区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回顾自己毕业后的创业历程,江村平措说,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自主创业,感谢一路的挫折让他成长,感谢心中的梦想让他坚持,希望自己在追梦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采访中,江村平措还表示,现在,已经有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和同村的大学生向他电话询问创业的事情了,这表明大家的就业观念已经有了转变。他希望现在在校大学生积极转变就业观念,灵活多样的选择区内外就业和自主择业、创业等。

“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勤奋努力,对社会有贡献,那人人都是追梦人、筑梦人。”江村平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