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我区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发布会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我区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7 商业 浏览次数:174

12月23日,我区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我区流动科技馆展品14套,实现地市全覆盖;科普大篷车86辆,实现区、市、县科协系统全覆盖;农村中小学科技馆160座,实现县域全覆盖;新建4个智慧科普社区、3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基本建成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中小学科技馆、社区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主体的现代科普场馆服务体系。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主席杨开勇表示,我区公民接受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的普及程度快速提高,成为公民获取科学知识的主要途径;公民对科技发展信息的感兴趣程度较高,互联网已成为信息时代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首要渠道;公民参与科普活动和通过科普场所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比例持续增加,对科普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较高;公民崇尚科学、理性求实、支持创新,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了我区公民理性思维和科学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区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明显提升,超过“十三五”发展目标。

据了解,为继续完善各类科普基地,我区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科普示范基地150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60个、科普示范社区43个;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成科普活动站709个,建成寺庙科普活动站25个,建成科普宣传长廊7个;拓展科普工作范围,认定科普教育基地17个,命名科普示范社区13个,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7个。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全区科技创新和科普宣传的重要平台。各地各单位也各自建设科普宣传栏、科普基地等科普基础设施,科普基地布局进一步完善。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为主题,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和减少地区差距为重点,推动实施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一步发挥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完善跨部门、跨单位联合协作工作机制,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积极构建“政府引导、全民行动、提升素质、服务发展”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行动实施新格局,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