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西藏已建立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去雪域高原不再遥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已建立公路、铁路、航空立体交通网络,去雪域高原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21/08/25 商业 浏览次数:207

1979年,24岁的王月维进藏工作,从山西太原出发,颠簸了21天才抵达拉萨。如今,王月维退休定居成都,从拉萨乘飞机到成都只需两小时。“雪域高原不再遥远了!”王月维感叹道。

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交通事业飞速发展,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等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公里公路。1954年,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如今,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全区所有县通油路,建制村通公路,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4%、76%。农牧区的县乡村道如溪流般汇入国省干线公路网,一辆辆客货车辆穿行在草原村落、农村牧区、易地扶贫安置点之间。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南巴村因糌粑而闻名。在村里通水泥路之前,村民靠马车、拖拉机向外运输糌粑。“如今,村道、乡道、国道都很畅通,很多村民都买了小汽车,用不了1小时就可以到拉萨市区,进城销售农牧产品、看病办事很方便。”南巴村第一书记阿努说,村里每年都能卖出两百多万斤糌粑,2020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

从无到有,从粗通到畅通,从简易公路逐步发展成等级公路……西藏的路越来越平坦宽阔,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今年6月25日,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开上世界屋脊,成为沿线百姓的出行首选,“坐着动车游西藏”成为新时尚。“以前周末想到拉萨玩,时间根本不够。有了动车,周五晚上去,周日下午回,时间很充裕。”拉林铁路通车后,林芝市民廖佳威深深体会到了动车给生活带来的便捷。

“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这曲《天路》唱出了高原儿女对铁路的期盼。如今,期盼正一点点变为现实: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2014年,拉日铁路开通运营;2021年,拉林铁路开通运营,西藏进入动车时代。目前,西藏7地市已有5地市实现了铁路通达,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

雅鲁藏布江畔,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新投运的航站楼如同雪莲花绽放。今年8月7日,经过三年多施工建设,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运,这是西藏目前最大的航站楼,有力提升了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格局,方便群众出行。

从1965年西藏第一条空中桥梁成都至拉萨航线开通,西藏民航事业不断发展。如今,西藏已建成通航机场5个,通航国内外城市67座,实现了从单一机种到多机种飞行、从单一航线到多航线多机场多时段飞行、从一票难求到机票打折、从曾经的“空中禁区”到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转变。

曾经,进藏难,出藏难,在藏出行也难。如今,地上的“天路”与天上的“金桥”,让天堑变通途,让雪域高原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