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员”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青春力量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员”助力乡村振兴 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0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76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火热实践中,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大学生村官主动融入,聚力党建规范、政策宣讲、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日常监督五个方面,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桑珠孜贡献青春力量。

当好党建指导员,提升村级党务政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学习能力强、适应新鲜事物快的特点,对照党内法规制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严把“村务公开”“事项决策”“监督履职”“检查考核”四道关口,协助村“两委”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40余场次,一对一帮学帮教村(社区)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90余次,为民办实事28件,切实保障农村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推进村级事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当好政策宣讲员,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月”、民族团结宣讲等活动,大学生村官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的民族政策等主题,综合运用集中宣讲、专题宣讲、点对点宣讲等方式,组织各类宣讲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500余人次,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当好经济参谋员,抓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在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以扶持壮大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协助村“两委”和合作社负责人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为实现强村富民建言献策,主动对接区、乡两级单位,先后争取强基惠民资金960余万元,以村级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方式,与市珠峰农投、桑珠孜区城投等龙头企业对接协作,孵化培育羊肚菌试种推广、居民小区便民商超等发展项目5个;围绕传承发展西藏民族特色传统手工艺,协助桑珠孜区挖掘培养乡土工匠人才70余人,培育培养特色优势产业致富带头人55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当好社会治理员,打牢乡风文明健康发展基础。紧密结合“四讲四爱”“五比竞赛”、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协助村(社区)“两委”制定完善村规民约50余个,组织村(社区)党员群众开展房前屋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140余场次,动员全区14个乡(街道)群众推动“浴室革命”建立起“家庭浴室”,与市区医院对接协作开展农牧民群众免费义诊20余场次,鼓励群众把乡风文明从身边做起、从自家做起,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文明幸福指数”,将“文明种子”撒遍乡村大地,努力实现村(社区)颜值提升、农牧民群众面貌换新。

当好日常监督员,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阵地基础。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紧盯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物,督促指导村(社区)“两委”梳理思路、摸准情况、对症解决,充分利用“双联户”等网格化管理优势,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深入450余户农牧民群众家中开展入户调研、宣传教育等,化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40余个,切实把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协助农牧民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辖区疫情防控卡点开展日常防疫工作,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村(社区)“安全网”,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