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扶贫“小超市”打造乡村振兴“大舞台”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扶贫“小超市”打造乡村振兴“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2/05/06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4

“洗衣液在你左边的货架,上面标有价格……”走进西藏林芝市朗县仲达镇拉丁雪村“扶贫财旺超市”,柜台收银员平措忙碌着为前来购物的群众提供服务、结算商品。不大的超市被打理得井井有条,饮料、小吃、生活用品等琳琅满目,分类摆放在货架上,三五名群众正在精心挑选着心仪的商品。

拉丁雪村距离县城39公里,位于510省道旁,全村58户208人。针对拉丁雪村无虫草资源、耕地林草资源匮乏等瓶颈制约,2018年,全村群众脱贫摘帽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拉丁雪村结合村情实际,积极申报争取国家扶贫资金50万元,修建村集体扶贫百货超市及藏餐馆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该项目于2019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超市建成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制定细化管理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村“两委”班子总体负责、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监督、群众日常监督的方式,经村民大会举手表决,专门雇佣一名收银员负责超市日常运转,茶馆承包给有技术技能和就业创业意愿的群众进行运营,将年纯利润的30%留作项目运行成本、60%用于所有群众年底分红、10%专门作为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群众分红(在享有60%分红基础上),最大程度调整分红分配机制,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好处。

“超市刚成立初期,由于缺乏运转资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下,40户群众以自愿入股方式,每户入股1万元作为运转资金。”拉丁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拉巴告诉我们,“截至2021年底,扶贫超市及藏餐馆共盈利25万余元,由于目前运转资金充足,对当初入股的40户群众每户已返还资金0.5万元。”

据悉,扶贫超市及藏餐馆项目运营以来,为实现部分群众转移就业,村党支部每年年初召开村民大会,优先考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群众就业意愿,由群众自愿报名、村民大会集体表决,解决1名超市收银员岗位,以年工资4万元进行结算,藏餐馆以每年1.28万元出租给有就业意愿、具备一定技术技能的群众进行运营。目前,已实现群众转移就业4人。

今年58岁的平措是村里极少数的门巴族人,土生土长的平措为人憨厚老实,深得群众信任。村里的超市开办以来,平措连续3年被大家推选为超市收银员,负责超市收银、登记销售、货物更新等工作。

“老百姓对我这么信任,我肯定不会让大家失望,一定要尽心尽力干好超市收银员工作。”平措指着柜子里整齐摆放的笔记本介绍到,超市成立之初,村党支部就制定了积分管理制度,本村及周边群众在超市购买商品后,购买积分都会登记在册,年底可按“20积分兑换1元商品”的标准兑换相应的物品。

此外,细心的平措平时还与妻子前往村垃圾填埋场捡拾纸箱、易拉罐等生活垃圾,连同超市产生的废旧物品及时收集起来,利用进货时机卖出去,进一步节省路途油费开支,保护生态环境。

2021年,承包村集体藏餐馆的拉丁雪村村民扎桑尝到“甜头”后,表示要继续干下去。扎桑说:“餐馆并不是每天都营业,到了秋冬季节,人们闲下来了,我就开始忙碌了,一忙就是近半年,甜茶、藏面、烧烤、盖饭等应有尽有,茶馆里总是很热闹。”

1986年出生的扎桑不仅将茶馆经营地有声有色,农忙过后,还时常和丈夫前往附近工地打工,用辛勤的劳动和勤劳的双手经营着一家人的幸福。

“自从村里有了超市和茶馆,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我们驻村工作队吃饭、购物也更加便利了,闲的时候可以和群众一起拉拉家常、增进一下感情。”拉丁雪村第一书记次卓表示,“我们超市的部分日用商品价格较县城便宜,每季度由村‘两委’、监委负责进货,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过期食品进行集中清理,保障群众能够买到放心食品。”

谈及下一步打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拉巴表示:“我们将在用心管好经营好超市和餐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超市规模,不断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购物需求,为大家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让大家充分感受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