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南木林县玛格达村:看,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南木林县玛格达村:看,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2/03/17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91

在雅江河谷,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玛格达村依山傍水、半农半牧,跟其他村不同的是,在河岸坡地农田里,一条条或横或纵的水渠交错其间,让翻整一新的土地格外抢眼。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驻村工作队。

自2021年4月进驻以来,自治区财政厅第十批驻南木林县土布加乡玛格达村工作队,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防返贫监测、政策落实、巩固成果等关键环节,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玛格达村紧邻雅江河谷地带,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农牧业需水量大,但队员们在走村入户中了解到,该村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农田灌溉用水传统而单一,只有冰雪融水。”驻村工作队队长蒋琳说,“这样一来,农田输水不均,产量就参差不齐,影响群众收成。”

据村民介绍,乡上原有一条环形水沟,但只能保障外围农田区的供水,且因年久失修,水沟不少地段有淤积,夏季雨量充沛,沟里的水漫到村道上,又给村民出行造成不便。同时,远一点的村组还需修建蓄水池、借水泵抽水。

于是,驻村工作队及时召开村民大会,广泛收集群众意愿,最终一致决定修筑新水渠,并对旧水沟进行升级改造。

万事开头难,第一难在资金筹措。为此,驻村工作队在邀请县水利部门实地调研指导的同时,还积极与南木林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一个月里,那条通往县城的几十公里的国道,驻村工作队就跑了不下十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立项经费得到批复,南木林县水利局统一招标的建筑队确定下来,总长4.5公里的8条支渠和沟渠改造工程开始。从2021年9月开工到2021年11月通过验收,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玛格达村冰川、雅江双向灌溉系统和各支渠连通工程顺利完工,满足了村民农田灌溉用水,有效缓解了季节性缺水问题。同时,雅江河谷坡地还新开辟了耕地430亩,农田总面积增至1311亩。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解决了困扰我们村多年的顽瘴痼疾!”“水渠修到田间地头,这还是头一回。”看到水渠项目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完工的成绩,村民满是喜悦和感激。

“作物增收肯定没问题了!”村民次旺说,水渠项目完工后,仅冬季间作套种饲草一项,每亩就可增加3000元收入,土豆、青稞、小麦明年也有望增产。

对村里的变化,村支书米久多吉一家体会最深。他们家有17亩地,过去,农田灌溉单纯依靠蓄水池和水泵抽水,常常要三四个人一起配合,而修建了新水渠以后,灌溉只需一个人就可完成。“水渠就在田边,随时需要随时用水,太方便了。”米久多吉高兴地说,“省出来的劳动力,还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近一年来,自治区财政厅驻玛格达村工作队以乡村振兴为有力抓手,通过精准解决困扰群众发展的难点、痛点,切实巩固了该村脱贫攻坚成果。去年以来,驻村工作队事事倾听民意、事事落实民情,给村里办了不少好事、实事,村民人均年收入也增至1.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