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80后”致富带头人扎西次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80后”致富带头人扎西次仁:“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

发布时间:2022/02/21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100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古乡雪瓦卡村,从前是破旧的小村庄,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以及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变成了一个有着千亩茶田的美丽小康村。在这座村庄里,许多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积极蜕变,演绎着无数个精彩的故事,而这其间,扎西次仁的故事便是其中之一。

扎西次仁是位“80后”,同时也是4个女儿的父亲,他性格比较内向,但做事稳重,责任心强,2021年当选为雪瓦卡村“两委”班子成员。很难想到,5年前他家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初,由于家中有四个年幼的女儿要抚养,妻子身体不好,扎西次仁自己又是肢体四级残疾,通过一系列程序识别,确定扎西次仁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曾经的扎西次仁,安于现状、不思奋斗。村里的老人不忍看着这位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整日“等靠要”,常常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给扎西次仁做思想工作,劝一次不行就劝两次,劝两次不行就劝三次……可能是村里老人、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的苦口婆心与潜移默化的影响,终于让扎西次仁有了改变的决心,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扎西次仁开始认真生活,白天在茶田工作,晚上回家看新闻,加强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在林下资源采集期,扎西次仁早起晚归采集松茸、灵芝等,努力改善生活质量。2016年底,扎西次仁一家顺利脱贫。

扎西次仁的改变全村党员群众看在眼里。因为他做事稳重、乐于助人,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时,他被群众推选为村干部候选人。在选举中,扎西次仁全票通过,当选雪瓦卡村宣传委员、卫生委员和民族宗教委员,成为了村“两委”班子的一员。

从第一次村民大会上讲话时带着颤音到现在有逻辑有例子地开展宣讲工作;从不懂得如何与村民交谈到现在自己一个人经常入户开展工作;从不会开展村内业务到现在熟练每一项工作;从胆怯地与驻村工作队交流到现在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到村委会学习和交流,扎西次仁的成长,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们亲眼见证。如今,他已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力强、责任心强、做事细心的合格村干部,群众都夸他“做事稳、干劲足”“为人老实厚道,村集体工作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

扎西次仁的转变感染了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他们纷纷把扎西次仁当做学习的榜样,为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努力奋斗。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村里的干部群众和帮扶干部帮助了我,不仅解决了家里的困难,还耐心的劝我迷途知返,给了我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机会,我现在作为一名村干部,一定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的工作原则,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辜负全村人民的信任,不辜负党的培养,用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扎西次仁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