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贴心服务 情系“三农”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贴心服务 情系“三农”

发布时间:2022/01/22 乡村振兴 浏览次数:8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立足本职岗位,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围绕西藏“三农”工作,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用心用情办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西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我们邀请农业专家给大家上课,机会难得。请各位认真学习,并积极提问。”2021年4月,为回应种植户的迫切需求,山南市举办蔬菜种植技术讲座,邀请西藏自治区种植专家为种植户贡献“金点子”,受到大棚种植户的广泛赞誉。

2021年3月,为缓解基层农牧科技人员紧缺的状况,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在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区农业农村厅联合水利厅、林草局、农牧科学院、西藏农牧学院及各市地农牧科技力量,选派出1926名科技人员深入农牧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大力宣讲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科技服务覆盖全区7市地74个县区685个乡镇。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举办各类培训160多场次,参训人数1万多人,“手把手、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2万多人次。

在此过程中,技术服务组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切实把配套集成、简单易学的种植、养植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传授给广大农牧民群众,有效提高了西藏新型经营主体生产经营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示范带动能力,全力补齐农牧科技发展短板。

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农业丰产,农民增收。农民的笑脸和赞赏就是最大的成就。2021年,西藏以试点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为切入点,大力增加饲草供给,在推进农牧业适度规模发展上办实事。

2021年,西藏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建设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5市21个县区实施农业托管服务试点,试点总面积20万亩。项目结合县区实际,因地制宜围绕青稞、小麦等粮食作物生产,以环节托管、全程托管为主要服务模式,在整村、整乡及更大区域集中连片推进农业托管服务试点。截至2021年10月底,项目完成任务面积19.28万亩,服务种植户17137户。通过把众多中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有效解放农村劳动力,推动在家务农的青壮年外出务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草业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2021年,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拉萨、山南、林芝、昌都4市农业农村部门,广泛发动群众,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深入农牧区一线,加强饲草复种政策、技术、效益等方面的宣传引导,为顺利有序推进饲草复种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群众开展饲草复种的积极性,区农业农村厅会同区财政厅出台饲草复种补贴政策,落实复种种子补贴资金1700万元。2021年饲草复种在拉萨、山南、林芝、昌都4市实施,计划复种20万亩,比2020年增加5万亩。截至2021年10月底,20万亩饲草复种任务全部完成,有效增加了饲草供给,较好地满足了牛羊日常饲养、冬季春季抗灾、接羔育幼等饲草需要,为促进农牧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为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农业农村厅先后开展农资质量和“瘦肉精”问题排查、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和监管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西藏自治区级定量检测农产品3991批次,样品抽取范围覆盖7市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7.5%以上,用实际行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2021年,区农业农村厅采取摸清底子、认真筛选符合条件的追溯点等措施,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西藏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优化和对30家生产经营主体的产品追溯。

截至2021年10月底,借助信息平台上传数据近万条,打印追溯贴码及标签、合格证近7000张。“该平台操作性强,非常便于企业追溯及政府监管工作的开展,为实现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全面对接打下了基础。”区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随着信息平台的进一步优化,消费者对追溯贴码的农产品的信任度明显增强,嘎玛藏鸡蛋、奇圣牦牛肉、高原之宝牦牛奶、察隅猕猴桃等产品的销售量明显增加。

让美丽乡村更宜居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牧民的生活质量。

2021年,区农业农村厅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在“三清一改”的基础上,增加了“清理饲草料堆放和改变人畜混居”内容,形成具有西藏特点的“四清两改”村庄清洁行动,各市地、县区、乡镇、村(居)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层层安排落实,全力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办实事。

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与驻村工作相结合、与群团组织相结合、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与宣传引导相结合、与群众主体相结合、与生态岗位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区所有村庄全覆盖。

2021年,区农业农村厅各级部门先后开展了以“春节·藏历新年战役”“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专项行动3次,每月对各地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区累计发动农牧民群众达87.91万人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9万吨、白色垃圾1.04万吨、村内水塘0.99万口、村内沟渠1.86万公里、畜禽粪污废弃物1.05万吨、秸秆乱堆乱放0.74万处;积极推进全区120个村庄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全区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全部消除。约40%的村庄基本实现人畜分离,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32797座,农牧民居住的卫生环境持续改善,农牧区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