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西藏旅游景点推荐,出发前了解注意事项及待人接物礼仪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旅游景点推荐,出发前了解注意事项及待人接物礼仪

发布时间:2021/07/23 旅游 浏览次数:205

以前我一直以为西藏是旅游者的天堂,身边许多朋友经常也会说有机会一定要到西藏去旅游,但是当你真正来到西藏的时候,有些地方并不都是美好的,虽然西藏有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但是也有些地方垃圾遍地,其实有不少人不适合到西藏,甚至后悔来西藏旅游。

西藏的地理及文化

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也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西藏以其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闻名,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数不胜数,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传承,因此造就了西藏地区人民独特的民族文化。

西藏,简称“藏”,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地处北纬26°50′至36°53′,东经78°25′至99°06′之间,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其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仅次于新疆。截止2019年末的数据,当地常住人口约为350.56万人。

西藏著名的旅游景点

提到西藏,人们脑海里第一时间就是想起布达拉宫,其实这也没错,毕竟作为西藏的标志性建筑,布达拉宫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西藏,许多人来到西藏就是想要亲眼见一下著名的布达拉宫。西藏作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自然有许多值得一去的地方。

一、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

布达拉宫是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到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布达拉宫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其临山而建,看上去与山峰融为一体,让人感觉其气势雄伟壮观。

二、羊卓雍措湖

羊卓雍措湖也被人简称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卓雍措湖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嘎县之间,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的面积约为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

羊卓雍措被人们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在藏语中羊卓雍措的解释为:“羊”是上面;“卓”是牧场;“雍”是碧玉;“措”是湖。因此连起来的意思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其湖面平静,看上去一片翠蓝,从高空往下看犹如镶嵌在高原中的一颗蓝宝石。

三、库拉岗日峰

库拉岗日峰海拔7538米,位于东经90.6°,北纬28.2°。山的北麓是宽敞的洛扎雄曲,为东向的谷地。谷地以北,辽阔的藏南高原上静卧着羊卓雍错和普莫雍错,它们倒映着冰墙雪壁的伟岸英姿。

四、然乌湖

然乌湖,位于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被人们所熟知。

五、纳木错北岸的圣象天门

在西藏的纳木错的北岸,有一个神秘的地方,那就是隐藏在传说中的圣地“圣象天门”,在以前的时候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地方,甚至一些本地人也不曾听说。

圣象天门也被人称为西藏美景的终结地,许多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美妙,同时也压制不住内心的震撼,圣湖与天空相连,仿佛一幅美丽的天地画,让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到了西藏需要注意的事情

1、密封食品包装会炸

由于内陆城市与西藏地区存在海拔差异,因此一些真空包装的零食,有可能会因压力不断膨胀而炸开。

2、注意带齐防护用品

由于西藏处于高海拔地区,许多地方紫外线十分强烈,因此随身要带一些防护用品,比如防晒霜、口罩、墨镜等等,做好自身防护,防止被晒伤。

同时由于西藏海拔比较高,早晚的温度比较低,因此还要准备一些御寒的衣服,

3、做好应对高原反应的准备

由于西藏海拔高,所以许多来到西藏旅游等等朋友,常常会因为不适应而产生高原反应,当然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高原反应也有轻有重。

我之前一个朋友就是因为高原反应太过严重,导致不得不中断旅游行程,结果到头来什么美景还没看到,就因身体受不了而回去了,所以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来西藏旅游的。因此来西藏旅游的朋友,一定要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免得到时候手忙脚乱。

4、尽量少洗澡

同样原因,在高原地区洗澡容易造成缺氧、感冒等状况,特别是那些高原反应严重的人,尽量少洗澡。

5、带好身份证等证件

外出浏览美景的时候,一定要随身带好身份证等证件,因为有一些地方需要检查身份证,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还是要将身份证随身带上!

到了西藏才知道的事情

1、不要随便摸藏族小孩子的头

在许多地方,如果我们看到一些可爱的小孩子的时候,往往会捏捏脸、摸摸头来表示自己的喜爱之情。但是在藏族文化中,只要活佛和长辈才能摸自己小孩子的头,否则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2、西藏食谱上基本见不到鱼

由于宗教信仰以及生活习惯,西藏人民基本是不吃鱼的。由于地理位置限制,许多当地人喜欢吃提供更多能量的牛羊而不是鱼,再者由于藏族很多地区依然有水葬的传统,所以为了避免冒犯祖先,因此不吃鱼。

3、要先煮熟食物,要用高压锅

由于西藏海拔比较高,气压越低,水的沸点降低,因此用水煮东西的时候,通常要用到高压锅,避免食物煮不熟的情况。

4、西藏地区的人们喜欢用苹果手机

其实就是因为苹果手机支持藏文输入,对于当的人来说十分方便。

5、藏族人手势代表的意思

其实藏族同胞喜欢用五只手指来比喻对事物的好坏,大拇指代表赞美的意思;食指是比较好的意思;中指代表普通,一般般的意思;无名指代表勉强接受的意思,小指代表很差的意思。

6、客人的礼仪

在别人要求我们进帐篷的时候,不能踩门槛进去,而是要直接跨过门槛,而且一般是男左女右分开来坐。

7、献“哈达”的礼仪

在献“哈达”的时候,肩部要持平,之后弯腰双手捧起哈达以示友好。

8、坐的姿势

一般来说,主人请客人就坐,客人应该盘腿而坐,不能随意翘着二郎腿等姿势,否则就会被人认为没有礼貌。

9、接受礼物的礼仪

当藏族朋友给你赠送礼物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双手接,而且接受礼物的时候,礼物要躬身举过头,以示友好。

10、遇到身上有布条的牛羊

如果遇到身上有红,黄,等布的牛羊,千万不要去伤害或者去驱赶,因为那是藏民的祭品,如果伤害到它们,那么就是不礼貌的行为。

保护西藏环境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西藏旅游,虽然给西藏当地带来了经济发展,但是同时对当地的环境也带来了影响。

许多来西藏旅游的游客网红,没有爱护环境的观念,许多垃圾随手就扔,导致许多地方垃圾满地跑,许多景点也遭受影响,这对当地的环境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尤其是近些年来,情况越发严重。

写在最后

西藏确实是一个旅游胜地,许多来到西藏旅游的游客都收获良多,如果自身条件允许的话,去西藏旅游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出发前最好多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习俗,同时也要注意安全,带齐各种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