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上海援藏日喀则市萨迦县萨迦中学配套扩建项目受益学生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上海援藏日喀则市萨迦县萨迦中学配套扩建项目受益学生

发布时间:2021/12/03 公益 浏览次数:174

萨迦中学是一所具有46年历史的寄宿制中学,位于海拔4468米的日喀则市萨迦县县城,在校学生人数达到了1991名,其中男生1025名,女生966名。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萨迦中学被划分成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为主校区,也是新校区,主要集中了教学楼、实验楼、男生宿舍和食堂,而北校区为老校区,主要是操场、食堂和女生宿舍。北校区的女生宿舍、食堂设施陈旧简陋,上下课要穿越车流密集的公路,给孩子们的安全带来不小的隐患。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上海援藏萨迦小组经过仔细勘察和调研立项,决定为萨迦中学新建女生宿舍和独立食堂。

协作规划,精确每一处细节

由于萨迦县中学学生宿舍规划用地有限,上海援藏萨迦小组会同萨迦县发改委、规划局、住建局等多部门协同商议,利用最少的占地面积,构建合理的学生生活区域。通过多方设计修改,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在有限的土地上设计了英文字母E型的4层学生公寓,既兼顾了学生宿舍使用空间的需求,也满足了占地空间的要求。英文字母E的造型,突出了教育Education的内涵,同时三纵一横的结构也是将垂直空间最大化利用,尽可能地满足大部分宿舍面向朝南的采光需求。

针对萨迦县冬季寒风凛冽,气温骤降等恶劣气候环境。除做好建筑物常规保温设计外,萨迦小组还提出了所有学生宿舍均安装内外两层双层玻璃的设想,虽然设计造价会有所提高,但对于今后的实际使用体验,将会带来很大的提升。想法一出,即得到设计方与使用方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每层厕所都设计为水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长期使用旱厕的卫生习惯。一楼半开放式的连廊也满足了采光和日常通风的需求。

施工配置,圆好孩子们的“新家”梦

2019年7月,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两年时间里,建设团队克服了通信管线移位、农电公司设备拆除等问题。2020年底,建筑土建、装修部分全部完成,项目可以交付校方使用。学生们望着新建成的宿舍楼兴奋不已,纷纷猜测什么时候能够换到新宿舍。但此时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由于学校经费短缺,房子有了,里面的设备却短时间内无法安装到位。如果等当地资金,可能孩子们住上新宿舍的时间要往后推迟至少一年以上。

不能让孩子们再等待了。上海援藏萨迦小组仍想及时圆孩子们入住“新家”的梦想。2021年,经过设备需求的精准排摸,从床铺的高低、尺寸,储物柜的样式,到餐厅餐桌的规格,后厨设备的标准,小组成员与校方、设计方反复核对、反复斟酌,最终确定了采购方案,经过严格的采购程序,终于在新学年开学前夕,让全校近1000名女生搬进了全新的宿舍楼。

特别关怀,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走进萨迦中学新投入使用的女生宿舍楼,可以看到每个房间门口都布置了信息栏,详细介绍了入住学生信息、室长和带教老师信息;门口统一配备鞋架,孩子们在门口换好鞋再进房间,保持了室内地面的清洁。室内外隔间是统一的储物柜,存放学生私人用品;内间是整整齐齐8个上下铺位,中间合用的台子上牙刷、水杯整齐划一摆放;靠窗有统一的脸盆架;每个楼层都有3处盥洗室。由于县中学内没有学生浴室,新宿舍盥洗室内还特地安装了电加热的恒温暖水设备。入冬后,萨迦中学的孩子们终于能够在宿舍洗漱时用上热水了。

由于校内不得设置小卖部,考虑到对青春期女生的关爱,新女生宿舍大楼进口处专门开辟了女生驿站。由学校妇委会老师负责,统一提供相关卫生用品,为正值青春期的女生们提供了心理上的疏导和生活细节上的关爱。

“明厨亮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崭新的女生食堂既明亮又宽敞,上下两层餐厅,可以同时容纳全体女生用餐。餐厅内设置了公共水槽,提供热水,便于学生餐后清洗餐具。清洗完的餐具统一分组放置到大型消毒柜内消毒,既保持了餐具的卫生,也让学生无需额外携带餐具来回教室和宿舍。食堂后厨各类用具充分考虑了食品安全的要求,除冷热食材严格划分处理、加工、烹饪区域外,食品级的不锈钢餐厨用具、食物留样柜、消毒柜、冰箱等设施一应齐全。

此外,在萨迦小组的坚持下,学校食堂还添置了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学校餐厨垃圾产出量较大,县里也没有专门的餐厨垃圾处置渠道,为了帮助学校和学生一起培养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意识,此次项目专门购置了2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近千人的餐余垃圾可通过智能化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研磨粉碎,达到了可直接排放的标准,发酵后也可作为有机肥料为农田施肥。

“我们太幸运了,能够在新的“汇爱楼”里学习生活!”孩子们开心地说道。为了感谢上海徐汇的无私援助,萨迦中学校方将每一栋宿舍楼都命名为“汇爱楼”,新建成的女生宿舍已经是萨迦中学的第5栋“汇爱楼”了,上海援藏萨迦小组希望“汇爱楼”能够陪伴着每一位萨迦学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