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西藏林芝墨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装扮美丽新家园 巾帼撑起“半边天”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墨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装扮美丽新家园 巾帼撑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2/01/14 公益 浏览次数:174

“芒措吧(门巴语,意为:乡亲们),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责,幸福家园靠大家,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装扮漂亮整洁的新家园……”12月22日,墨脱县巴登村20多名志愿者们,身穿粉红马甲,一边清洁村道,一边向群众宣讲争创“美丽家园幸福人家”的活动细节。

近日,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墨脱县背崩乡人民政府驻巴登村工作队指导帮助巴登村妇联开展“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栽花植树绿化美、庭院环境协调美、和谐风尚人文美”和“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的“五美”、“五净”活动。12月以来,在县乡妇联的大力支持下,巴登村妇联被列为林芝市争创“美丽家园幸福人家”活动市级示范点,为进一步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驻村工作队出台了《巴登村开展“美丽家园幸福人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发动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妇女充分发挥家庭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参与以美丽乡村建设巾帼行动。

今年65岁的西绕桑姆,是一名拥有41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一是民族要团结,二是经济要发展,三是要生态文明,四是要守土固边,”这几天,她带着王君正书记在巴登村调研时赠送的《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提纲》走家入户,用自己的话语向村民们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自从加入村里巾帼志愿者队伍以来,参加宣讲,深入群众家中宣讲,已经成为西绕桑姆生活中一件不可或缺的事情。巴登村妇联在日常工作推进中,注重群众思想教育,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以巾帼志愿者为骨干,通过各类宣讲活动统一思想,听党话,跟党走,凝聚民心,助推村庄和谐发展。

搬入新村以来,村庄环境改善极为明显。巴登村妇联齐心协力、主动参与,全力营造庭院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她们拿着扫把、铁锹等工具,活跃在村内各条主干道上,清运垃圾、铲除杂草、清洁道路、整理“三堆”、清理“三乱”;向广大村民积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形成人人自觉参与、人人主动维护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局面;同时巾帼志愿者还到薄弱户家中开展帮扶,帮他们打造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不怕脏、不怕累的粉色巾帼志愿者们成为了巴登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邻里纠纷、感情纠纷、债务纠纷、婆媳骂街、酒后骂架等等,这些矛盾争吵在我们的生活中总会出现,破坏村内邻里和谐友好感情。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巾帼志愿者们化身调解员,每日走家入户,奔走在各个家庭之中,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巴登村妇联始终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女性调解员更加亲民、更加深入群众的优势,充分发挥群团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通过规范组织建设、强化工作联动、创新“红色调解员”等举措,不断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大治理”格局。12月以来,发现邻里矛盾纠纷2起,成功调节2起。

“不耽误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我还能上班挣钱,这得感谢村集体啊!”今年26岁的乃登措姆如是说。乃登措姆家有一名卧病在床15年的老母亲,是2015年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脱贫,丈夫长期在外务工。今年,村集体注册成立了农家乐合作社,开办了民宿,为了照顾家人,减轻丈夫身上的担子,她主动申请到民宿工作,并担任客房部经理,如她一样在村子里开始上班赚钱的妇女已经达到4个,未来还会越来越多。2021年12月5日,在墨脱县妇联的大力支持下,由林芝市鸿图教育培训学校承办的客房服务培训班在巴登村正式启动了,并开展为期30天的封闭式培训,为巴登村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步,巴登村妇联将依托村子的旅游发展,制作一些妇女的产品,比如种植营养成分较高的红米,打磨一些本地的手串,编织一些实用小巧的纪念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