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藏林芝墨脱:路通天地阔 细说新生活
非遗传承 文化兴藏 | 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节圆满落幕,拉萨风筝文化IP势能初显

8月13日下午16点,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文化...

8月12日至13日,首届地球第三极风筝大赛即将举行

“西藏的风筝,一年中只为丰收而飞。”这一风俗随着...

稞稞好味道,青稞粽香浓丨地球第三极青稞粽端午礼盒限时上线

  艾蒲青翠,粽香十里。临近端午佳节...

藏刀技艺锻造富裕生活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镇拉孜村村民普达瓦是西藏自治区...

川藏线上铁骑驰骋——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进藏运输任务见闻

隆冬时节,记者随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某运输旅从四...

他们,沿丝路万里冬游西藏

在拉萨市文成公主实景剧场前的广场上,一列车队缓...

拉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布达拉宫广场重新开放

“您好,可以帮我们在广场上拍张照片吗?”12月7日,...

2023“冬游多彩林芝·玩转工布新年”宣传推广及云直播活动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全市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林...

打造旅游“产业经济”新IP 西藏将推出极地G219(西藏段)集结赛

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上了解...

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的蝶变

次央一家生活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当年,林芝开...

西藏林芝墨脱:路通天地阔 细说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17 新闻 浏览次数:142

墨脱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它隐匿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中,神秘而令人无限向往。但是,墨脱地处喜马拉雅山地质断裂带上,地质条件之差、行路之艰辛、生活之艰难堪称世界之最,在没有通公路之前,物资奇缺,盐、粮食、药品、衣服等生活物资甚至是生产、建设材料都只能靠人背马驮,而且随时要经受泥石流、塌方、雪崩等自然灾害的考验。为了改变这座高原“孤岛”的困境,修建墨脱公路成为当地人世世代代的梦想。

从1961年开始,国家就启动墨脱公路修建计划。2004年广东第四批援藏干部许晓珠为了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十五次徒步“生死墨脱路”,奔赴拉萨和北京汇报墨脱的交通情况。2006年7月,墨脱公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简易公路每年可以通车三四个月,改写了墨脱县见不到汽车的历史。2008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了墨脱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2013年10月,全长117公里的扎墨公路终于建成通车。如今,进出墨脱的第二条动脉——派墨公路也已全线贯通,为墨脱人民带来了“路通民富、路通财通”的更多希望。

今年48岁的单增江措是墨脱县墨脱村村委会主任,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当背夫的往事,“以前墨脱的物资进出全靠背夫。我12岁时跟着村里的长辈们往来米林县派镇,运送物资。背过去的物资大约20多斤,到了派镇买完东西后,回来就要背30多斤。一去一回要走9天到10天,脚上的皮全被刮烂了,特别疼。天气很热、雨季长、蚊子多,白天背东西累,晚上睡不好觉,特别苦。”

依靠一双腿往返于墨脱与外界,单增江措为家里背回了盐巴、洗衣机和发电机,为县里的商店背日用百货,为建筑工地背水泥、钢筋,他背过最重的东西甚至达到200斤。背夫们除了要有过人的耐力以外,还要面对重重危险。“有一次,我们十几个人背着货物经过背崩附近的一个沟时,突然泥石流来了,有个人跑不动了,一下子就被冲走了,那时候我真的特别害怕。”单增江措说道。

大山阻断的不止是谋求生计的门路,还有患病求医的希望。在公路没有修通之前,得了重病的人只能由其他人背着或者用担架抬着送往山外的医院。山高路远,很多人还没等到出山就长眠在了送医的路上。

加央现在是墨脱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2008年来到墨脱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帮辛乡。“我是2008年8月参加工作的,进来墨脱县一共花了3天时间。中间很多路都断了,我们只能背着自己的行李走,很多女同志都哭了。到了县里还要往113卡点和珠村走,又过三天才才到帮辛乡。”加央感慨地说,“在帮辛乡未通公路前,经常有病人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去世。而为了打通墨脱这条生命之路,又有更多的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连接波密县到墨脱县的扎墨公路全长不到120公里,但是因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公路屡建屡毁、屡毁屡建。个体户张森说,“我从2006年开始来墨脱跑运输,拉水泥钢筋。那时候路很差,很危险,开车从波密到墨脱,路好走的话要两天,不好走的时候就要花3到4天。”

经过数十年的反复修建,直到2013年扎墨公路终于通车,墨脱县这个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迎来了蜕变新生。

得知扎墨公路通车后,单增江措第一时间买了货车,成为致富带头人,他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我买了一台农用货车运输物资,以前自己背东西走一趟只能赚几百块,有了车以后运一次能赚几千块,区别太大了。现在,路修得越来越宽,县城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村里种植的茶叶收成也好,2021年全村茶叶销售额就有200多万。”

加央在2013年调到墨脱县人民医院工作。得益于公路的不断拓宽,医院开始引进CT机等大型设备高端设备,现在很多专业检查都能在县里完成,医疗条件大幅改善,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也日益增强。他说,“墨脱的公路,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说,它就是一条生命线,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得到更好的保障。”

张森也不再跑运输了,而是转行在县里开了一家小餐馆。公路一通天地阔,许多追梦者开始选择扎根墨脱,曾经的“穷山恶水”,成为人们的“金山绿水”。

随着墨脱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发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公路通行能力依然有限,只能长期实施“单双号”交通限行。为了推动墨脱的进一步发展,2014年8月,国家重点项目派墨公路开工建设。历时8年后,随着老虎嘴隧道最后一道岩壁洞穿,通往墨脱的第二条公路全线贯通。从此,派墨公路与扎墨公路相互补充,形成了进出墨脱的环线,也将林芝市区至墨脱县的公路里程由原来的346公里缩减至18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可以预见,墨脱的经济社会必将迎来又一个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兄弟省市的对口支援,得益于不断进步的基础设施建设,今天的墨脱翻开了飞速发展的崭新篇章。路通人和百业兴,墨脱的希望之路、发展之路、圆梦之路正在一直向前延伸!